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鸟儿平安回家,大家都该努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阁
2018-03-16 16:34:12 
分享:

  又到春季候鸟集群迁徙的时刻,鸟儿在练翅,不法分子们也在琢磨着如何把这些鸟儿变成美食,变成财富。每年的这个时候,我总是为这些小小的生灵们揪心。

  鸟在天上飞,坏人在地上等。鸟儿每到一个栖息地休息停靠之时,等待的往往是陷阱。

  “鸟儿回家平安路”是我在微博上开设的专门话题,近年来也得到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的影响和关注支持,好友们也在提出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

  石家庄一位叫“玲子”的网友在建议中这样写道,“为啥现在人命案好破,就是有一种天网在看着坏人的一举一动,人防、电子防、公众的眼睛在防。这些手段和方法同样适用于鸟类保护。一是要全面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开展执法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在候鸟跨区域迁飞和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行政区交界地带,建立共同保护网络和区域联防联控的执法协作机制。不应该仅仅是林业,还有工商、公安等,要倾心倾听一些公益志愿者的意见和呼声……”

  与“玲子”持有一样观点的不在少数,一位叫“石头”的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关于捕鸟者常用的伎俩。“候鸟的集中栖息地、繁衍地、迁徙通道等等都是坏人设置鸟网、猎套等捕猎工具的地方,我们都知道,执法部门也应该知道。这些地方多设几道检查关卡,多用用无人机、遥感影像这些技术手段提高监测巡护的效率,及时搜集社会各界,特别是公益人士反映的问题线索,检查就要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多用点心思和心血,会极大地减少偷捕盗猎情况的发生。”

  从过去破坏鸟类的案件来看:鸟类破坏案件层出不穷的原因,主要是利益,斩断违法利益链条尤为关键。

  “吃鸟的人猎奇、炫富;卖鸟的人捞钱;饭店黑心挣钱。这些都和利益有关。”天津的钱先生提起这件事十分愤慨。

  对此,鸟类保护专家建议,一是要加强对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中医药发展等相关利用活动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出售、购买、利用、运输、寄递等环节的监督管理。

  二是加强对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餐饮场所、花鸟市场、网上交易平台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监督检查。

  三是加强对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鸟类及其制品活动的执法检查,持续打击非法贸易活动,净化实体市场和网络空间。

  其实,一些公益志愿者也多次提到了一些地方的执行不力、不作为,甚至是乱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鸟类栖息地的保护,有些地方,为了开发者的利益,把黑手伸向了保护区。

  对此,有专家建议,保护鸟类一定要严格限制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开发建设活动,全面停止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自然保护区内修筑设施行政许可审批。严格执行自然保护区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勘界立标责任,增设标识标牌和警示设施。

  事实上,一些志愿都也有反映,好多人不知道保护鸟类的重要性,甚至不知道打鸟是违法行为,这需要宣传的跟进。因此,要大力宣传鸟类保护。特别是要向农村宣传,开展保护宣传进乡入村活动,鼓励和支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志愿者参与保护宣传,扩大公众保护宣传教育覆盖面,提高全社会依法保护的法制观念和意识。(孙阁)

关键词:鸟类,保护,林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