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中纪委机关报刊文:让满口大话空话的“卖瓦盆”式干部没市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长安
2018-03-14 10:54:42 
分享:

  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言献策。“有的写文章、作报告刻意堆砌溢美之词,大而空,假而虚,讲成绩‘依靠领导’,讲不足‘缺少领导’,讲打算‘加强领导’,就连被‘传染’的一些乡村干部,也满口大话空话,像‘卖瓦盆的,一套又一套’。”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一针见血的发言,受到广泛认同。

  瓦盆,也叫泥盆,是旧时常见的日用品,因为烧制时要将大小瓦盆一套一套摞起来烧,运输和店家卖时也是一套一套地摞着,故而有句歇后语,说某人讲起话来滔滔不绝,是“卖瓦盆的出身——一套一套的”。“卖瓦盆”式干部并不少见,这些人说起话来口若悬河,讲起道理引经据典。表面看很热闹,但仔细想想都是一些喊口号、使虚劲的嘴上功夫,根本就是“假大空”。

  为什么讲成绩说“依靠领导”?无非是想往领导脸上贴金,用媚上在领导那里留个好印象。为什么讲不足说“缺少领导”?那是因为缺乏自我剖析的决心和行动,所以只能喊喊口号。为什么讲打算说“加强领导”?还不是因为平时实干少、调查研究少,说不出个子丑寅卯。以上问题表现形式虽有不同,但都跳不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毋庸讳言,在少数地方和单位,一些“卖瓦盆”式干部如鱼得水,领导者难辞其咎。有的领导平时爱慕虚荣,喜欢讲套话、被吹捧,身边自然不乏效仿者和“吹鼓手”;有的领导自身工作不严不实,缺乏监督他人的底气,下属自然也会有样学样,不干实事、净和稀泥。如果任由这种不良风气滋生蔓延,就会有更多干部被“传染”。久而久之,做实事的人就会越来越少,喊口号、“卖瓦盆”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工作如何推进?

  让“卖瓦盆”式干部没市场,需要营造崇尚实干的环境和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干部群众认清了“卖瓦盆”式干部的“庐山真面目”,也让越来越多的人重塑了价值观、政绩观,干在实处的氛围日益浓厚。然而,从当前情况看,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任重道远。要大力营造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让党员干部写好一个“干”字;要不断锤炼实事求是的作风,鼓励党员干部大胆说实话、大声讲真话,念好一个“实”字。

  “只有在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只要大家都撸起袖子加油干,自觉摒弃“假大空”的做派,“卖瓦盆”式干部也就自然混不下去了。(李长安)

关键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