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有一条通道叫自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剑锋
2018-03-13 09:34:59 
分享:

  媒体评论说:今年两会,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开启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加上原有的“部长通道”,现在一共有三条“通道”,成为今年两会一道风景线,更是媒体追逐的热点,也是人民和世界了解两会的一个窗口。三条“通道”一开通,这里马上就热闹非凡。

  两会开幕几天来,已有多名来自不同省份、从事不同职业的代表委员陆续在“通道”上亮相,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热点。认真听听代表委员们的回答,你会发现,其实他们就是我们中间的“一份子”,他们一个个“不讲虚话、不讲套话”,说出我们想说的话,这些话直面问题、聚焦问题,不仅言之有物,更善于结合个人经历、调研所得,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登上“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回答媒体提问的代表委员,让人感受到了一份真诚。那颗炽烈的心,与人民群众一起跳动着,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语言,在向媒体、向人们和全世界,讲述着他们在新时代的故事和感受,讲述着他们身边人在新时代的故事和感受;在这些发生在新时代的故事和感受中,不仅有代表委员的切身体会,也有我们的影子和愿意。于是,从代表委员口中讲出来的故事和感受,使中国故事更加丰满,更加精彩,更加有血有肉有感情。有人说:“委员通道”和“代表通道”,打开了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一道门。

  走上“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的代表委员,满满自信。一位登上“通道”的人大代表深有感触地说:“‘通道’这种创新方式有助于汇聚共识、提振信心,让全社会更集中地认识和了解代表委员,让全世界更好地理解和正确地看待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新时代新气象,这种方式充分彰显了为民、自信、透明、开放的国家形象。”透明与自信,来自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来自中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来自我们很多技术不再是“跟跑”而是向“并跑”、“领跑”转变,来自代表委员的成熟和党对代表委员的信任。

  人民的代表委员,代表人民。设立“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就是将代表委员亮相在媒体面前、全社会面前,让代表委员不再“神秘”,他们是一群将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上的杰出代表。他们是共产党人的楷模,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他们不仅是一批社会知名人士、杰出代表,更是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亲人和朋友。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党的信仰,在为民代言,密切并拉近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让更多代表委员有机会走到台前,走到话筒前、镜头前。代表委员离人民越近,就越能代表人民,就越能让人民感到亲切,就越能让全世界感受到来自人民中间的力量;两会上,代表委员越是能唱“主角”,就越是能放大人民的声音,传递人民的声音。民声越是放大,民心就越是能凝聚得更紧,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越是会“亲如一家人”。这是一道“心与心”筑起的长城;用心筑起的长城,才会“万里长城永不倒”。

  设立“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是一种底气。有底气,有自信,才敢“见公婆”、见记者,才敢发言不定调子、不划圈子、不设框子。底气是因为取得的成就,是对即将到来严峻挑战和复杂局面的自信,是对深化改革遇到各种困难和“新长征路上”遇到“草地和雪山”有充满准备;是对正在进行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充满信心和决心。(唐剑锋)

关键词:代表委员通道,底气,自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