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领导干部要做“逆行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8-03-10 16:14:15 
分享: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3月8日《人民日报》)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首都北京,两会会场成为了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所说的这一席话,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鸣。这席话,既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所始终坚持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诠释,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铮铮誓言的深刻内涵。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考量着各级党员干部是否忠诚担当,是否能够坚持问题思维,是否敢于啃硬骨头。

  群众的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就是民生的痛点所在,是改革和发展的问题症结所在。如果为了办事轻巧,少费力气,一味地绕着问题走,避开矛盾行,那么这些问题和矛盾在日积月累中就会越积越多,甚至产生质变,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巨大影响的同时,也会损害干部形象,影响党的权威。长此以往,还会在干部队伍中形成拈轻怕重、不作为的不良风气。要知道,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作风建设的唯一标准,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才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应有的姿态。

  作为领导干部,要常常扪心自问,是否做到了常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化矛盾。在工作的过程中,是不是热情服务,以诚相待,思想中有没有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苗头,是不是做到了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是不是做到了珍视人民群众的每一条意见、每一个问题,能不能从内心深处认同“一枝一叶总关情”,而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往前程奔”,也不是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错过了发展机遇,辜负了群众期待。

  古人说得好,“好事尽从难处得”,甘做难事者,方能胜任大事。困难面前不躲闪,责任面前不推卸,敢于迎着问题上,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学会做“逆行者”,一个猛子扎进矛盾和问题的浪潮中奋力搏击,才能在乘风破浪中锤炼为民服务的钢筋铁骨,才能做改革发展推动者。(孔令晶)

关键词:领导干部,担当,责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