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

靠网络用语走红的老师能“走”多远?

来源: 东方网  作者:刘天放
2018-03-07 15:04:10 
分享:

  近日,教学已经将近22年的一位大学老师因为作业在网络上走红。“这样的作业给我来一打”、“带给人一种云淡风轻的美好”、“时光易逝,请君珍惜”等都是作业点评中的金句。这位大学老师叫董桂菊,是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的一名老师。(3月6日《北京青年报》)

  大学教师主动贴近学生,用学生喜欢的语言方式与其交流,并把很多网络用语用于作业点评上,使她深受学生喜爱。她的金句还被学生整理出来,在学生中相互传看,学生都想得到董老师的点评而更加认真完成作业。对此,董老师还获得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奖。诚如董老师自己所言,“现在上课的话,学生首先要喜欢你的人,然后会喜欢上这门课。这就包括作业批改的环节,通过这些让学生体会到上课的魅力,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毫无疑问,董桂菊是一位认真负责,努力钻研业务,并与时俱进地改进教学方法的老师。她努力使自己融于学生之中,使教学更贴近学生,也使她深受学生爱戴。尤其是她的作业批语,几乎都是网络用语,像“很养眼,很享受!网孔法用得好极了,忍不住为你打call”这样的“金句”,在董桂菊批改的作业中就很常见。可以说,董老师正在探索一条符合自身教学实际的办法,既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也使教学效果大为改观。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多使用网络用语,能使师生之间的“隔膜”或代沟消除一些,看似灵活生动,给课堂教学和作业批改等都带来了不少新意。不过,虽然课堂教学或是批改作业,并非都要那么“一本正经”,但保持一点严肃性并非多余。当然,板起面孔与学生交流,早已不是所有教师的选择,每一位教师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走出一条独特的教学之路。而用网络语言搭起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是一个不错选择。

  但必须看到,当网络用语用尽或是不再新鲜,当学生对网络用语产生厌倦,或是没有更能吸引学生的漂亮用词、佳句的时候,这种靠网络用语或漂亮“金句”吸引学生注意力的老师究竟能走多远,恐怕就不好说了。师生之间,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总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虽然知识的传授未必总是那么严肃,但一份郑重还是需要的。如果少了传授知识的那份郑重,就缺少了知识的仪式感,也就不会令学子们感到敬畏。

  实际上,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使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或是作业中写下何种批语,是与教学对象的原有基础、认知能力、心理氛围、环境因素等有很大关系。而与教学中传授的知识、信息等“硬货”相比,其他都要退居次席,因为传授什么样的知识,引导学生如何系统学习知识或是研究一门学科,才是教学的主业。如果一味迎合学生,过度使用网络用语或是其他“金句”,学生的注意力一旦多停留在对网络语言或是评语的好奇上,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有些老师为了吸引学生注意力,就想尽办法与学生接近,不惜用学生喜欢的语言方式授课,这无可厚非,但要是过分肯定跑偏。据去年9月25日《中国青年报》的一则报道,有教师为了迎合学生,直播自己的课堂教学,也使自己一夜间成了“网红”,迎接他的虽然有鲜花和掌声,但也有很多网友的口诛笔伐。因为表面上搞得热热闹闹的直播课堂教学,看起来非“创新”而是“赶时髦”,并不能反映出真实的教学效果。

  董老师用网络用语接近学生,值得称赞,也证明她在教学上的用心、尽心乃至创新。不过,切莫过多关注网络用语,而是更该注重教师自身的知识厚度、传道受业后的实际效果。董老师称“会沿着这个路线一直走下去”,希望她不断创新,走好自己的教学路。(刘天放)

关键词:网络用语,走红,老师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