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新闻

挖掘潜力落实政策 河北省委一号文件重点部署农民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2-28 10:07:21 
分享:

河北省农业厅、省农工办政策调研处处长伍建光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2月26日讯(记者 赵晓慧)2月26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省委一号文件)进行解读。省农业厅、省农工办政策调研处处长伍建光就记者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

  “没有收入的增长,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就不可能增强。”伍建光说,河北农民人均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再加上增收的传统措施已经乏力,新举措全面发力还需要一个培育过程,今后一个时期农民增收的形势将十分严峻。也因此,省委一号文件就促进农民增收进行了重点部署。

  充分挖掘非农就业增收潜力

  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深化京津冀劳务协作,加强城乡一体化公共就业服务,着力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

  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采取以机代人、规模经营、投入品减量、资源循环利用等方式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推广订单农业、“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形式,有效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充分挖掘农村资源资产增收潜力

  盘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引导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积极发展土地、农宅、资金、资产等多种形式股份合作,努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继续加大对“三农”的综合扶持力度,落实和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扶持政策及草原、森林、湿地等生态补偿政策,积极拓展农民转移性收入。

关键词:乡村振兴战略,省委一号文件,农民增收,惠农强农,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