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新闻

河北“银发学生”抢位老年大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8-02-28 10:01:06 
分享:

报名咨询现场。记者 张天虎 摄

报名者浏览招生课程安排。记者 张天虎 摄

  观点二:老年大学增量提质,文化养老亟待破题

  据了解,老年大学是中国改革开放早期,社会文化生活比较单调,退休后的老年人更是缺少娱乐活动的社会背景下在中国许多地方兴起。随着中国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以及和谐社会的需要,包括河北在内的各地各级老年大学得到了很大发展。

  河北老年大学创办于1987年10月,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多学科、多层次、多学制的教学体系,招生规模已由最初的几百名发展为现在的一万余名,但从现在的报名情况看,老年大学的招生容量和老年人的求学需要量仍有很大差距。

  老年大学作为老年人的精神家园,正在成为文化养老的主阵地,成了夕阳下的“朝阳产业”。不过所存在的问题也逐步凸显:一方面,日益严重的老龄化形势需要老年教育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受体制、经费、保障和资源所限,又让老年教育举步维艰,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2016年10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做出部署。这就预示着我国老年教育事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和提升期。

  省委党校副教授梁瑞英认为,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现象的形成,是中国老龄化社会加剧、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提高、国家和社会对老年教育的预期与应对不足、老年教育发展的不平衡等诸多原因造成,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社会认识、体制机制等方面多方努力,形成合力。

  首先要从国家层面对老年教育要通过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明确其现实意义及发展方向;地方政府应给予体制机制、财力物力等方面的支持,提供更多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随着老年人对精神文化需求的逐步提高,单靠省市区和高校、大型企业建立老年大学,是远不足以满足需求的。梁瑞英还指出,应不断创新思路,搭建载体,拓宽渠道,丰富老年教育途径,通过建立老年大学网上学校,开设空中课堂,让广大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共享老年教育资源。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招生,老年大学,河北,朝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