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焦点

请回答2018:奥运精神常在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立风
2018-02-23 10:04:45 
分享:

  每到辞旧迎新的时刻,人们总不免追忆往昔。从岁月沉积中为现实的困惑找寻答案,在历史角落里为当下的故事搜罗“彩蛋”。只可惜,时间无法言语,那些“请回答”的渴求所得到的,不过是我们“自问自答”的回应。

  冬奥会适逢中国农历春节,关于今夕往昔的话题自然不少。有人觉得中国运动员在平昌频频遇坎,似乎与1988年的“兵败汉城”有些许相似;也有人想起了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那届赛事,中国代表团同样屡次冲金受阻;还有人回忆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希望到2022年,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上“一雪前耻”……

  历史或许会以某种方式“重现”,但是体育的变革与发展却不可能倒退。回顾过去,是为了寻找现实的坐标,只有在过往的经验和教训中找准位置,才能抵达更好的远方。

  1988年,中国代表团在汉城奥运会上仅收获5枚金牌。从奥运赛场铩羽而归的“体操王子”李宁,甚至收到了极端者寄来的剪刀和绳子。而如今,当徐梦桃、张虹、周洋等老队员黯然离开,人们送上的是祝愿和鼓励。

  甚至,我们也能把“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赞誉,送给羽生结弦等世界名将。有日本网友为此感叹:以高洁的教养,不分国籍地对拥有努力、实力和美的对象加以称赞,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这,就是奥运精神的滋长。

  1998年,中国代表团在长野冬奥会上一金未得,但在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徐囡囡斩获一枚银牌,创造了历史。自此以后,中国在该项目上逐渐形成集团优势。平昌冬奥会,张鑫、贾宗洋、孔凡钰也先后摘得奖牌。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在多个项目上取得突破。摘得首枚奖牌的男子速滑,首次参赛的雪车、雪橇、女子跳台滑雪,纷纷涌现新秀……虽然多次与金牌失之交臂,但蓄积的力量,总有爆发的一天。

  这,就是冰雪实力的提高。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行为世界留下了诸多宝贵的体育和文化遗产。如今,平昌冬奥会接近尾声,全球的目光即将聚焦“北京8分钟”。在下一个4年里,世界冰雪运动将进入北京时间,人们期待着一场精彩、华丽、公平的冰雪盛宴。人们也期待着,中国冰雪运动以此为契机,在人才培养、场地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飞跃。

  这,就是体育大国的力量。

  当下一个10年和更多的10年到来,当人们喊出“请回答2018”的时候,定然会得到同样的答案。(立风)

关键词:平昌冬奥会,奖牌,男子速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