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用文化点燃古镇不一样的“文明烟火”

来源: e观沧海  作者:苏倩岚
2018-02-22 16:04:54 
分享:

  春节陪同父母一同回乡。一走进家乡贾庄,古镇的气息便扑面而来:北牌楼旁九龙探海的标志性雕刻诉说着历史长河中古镇的过往;再走约100米,灰瓦白墙的民俗史馆里陈列着古镇古往今来的见证;一条古香古色的美食街,让人们在年味中沉醉;张家古街里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诉说着曾经的繁荣与未来的希望。“空谈误国实干兴庄”的公益广告、正在播放新闻的LED显示屏、定时播报民情热点的小喇叭……点缀在这个古镇里,实现了古老与现代、历史文化与传承创新的完美融合。在新的一年里,我欣喜地看到家乡人民用文化滋养着生活,点燃了古镇不一样的“文明烟火”。

  历史将我们与过去相连接,并因此拥有一种“产生新时间”的能力,在寻找心灵原乡的同时,向着更加开阔的天地奔涌而去。踏入民俗馆,仿佛推开了家乡历史之门,村落文化、民俗风情、历代乡贤达人等映入眼帘,一部贾庄简史浮现在脑海。展柜里陈列的农用工具、陶瓷茶壶等物件配以文字说明,以实物与文字的形式向我们诉说着“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的灵性,更激荡起人们浓浓的乡愁情怀。这股历史文化流淌出的乡愁将成为古镇人民传统美德、人文精神与思想理念的润泽与滋养之源。

  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文化与时代的“对位”。在家乡贾庄,我寻到一道道美丽而又“会说话”的墙:“空谈误国实干兴庄”八个大红字正对着村委会,犹如每时每刻干事创业的警醒,更是努力奋斗的鞭策。旁边醒目的《百孝篇》以文以载道地形式告诫着人们百善孝为先的朴实道理。一组描绘着鸡毛信、江姐等一个个感人肺腑故事的文化墙,向我们生动地讲述着那段烽火岁月,那些人和事是对幸福来之不易的铭记,也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以富有寓意的图画与简洁明了的文字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用大白话讲述着大道理,让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深入人心。如今,这面墙已经成为传播文明的窗口、教育村民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活教材”,传递着一股股爱国、感恩的正能量,悄然改变着群众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文化滋养的力量。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家乡的大戏台正上演着春节大联欢,名角来贺春、百姓也登台,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完美结合,俨然一曲与民同乐的生动赞歌。《不忘初心》等一首首动情的歌曲,让我们感受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匠人之情,更体会到了“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的隽永之心。这是“接地气”的形象化表达,这是春风化雨的真诚打动,更是与时代同心同行的铿锵鼓点。这股自内而外释放出的“文明烟火”,点燃的是共鸣之情、照亮的是文明之行、传递的是社会新风。

  过年回家,我们回家,古镇文化传承成佳话;过年回家,我们回家,古镇之墙会说文明话;过年回家,我们回家,文艺精品诉说幸福话。文化的滋养留住了美丽的乡愁记忆,更凝聚起乡亲们共创美好的精气神。这是神州大地的美丽一隅,相信更多的美丽乡村也正在用文化点燃不一样的“文明烟火”,释放文化滋养下文明新风的无穷魅力。

关键词:贾庄,文化,古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