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燕赵网红榜|武铁友:反哺乡梓步步高

来源: e观沧海  作者:艾立起
2018-02-12 10:52:49 
分享:

  2月1日早晨,滦县九百户镇九百户村103岁的侯凤芝老人早早让闺女给自己梳洗打扮好,静静地坐在热乎的炕头上不时向外张望……不一会儿,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进侯凤芝老人的院子里。——滦县农民企业家武铁友,连续5年自掏腰包为乡亲办年货。(《河北日报》2018年2月6日)

  品读过武铁友的事迹,我们发现,这位农民企业家致富后反哺乡梓,一步一个新台阶。

  扶贫帮困,为家乡父老雪中送炭。2018年春节前,武铁友出资32万元,给全村17户困难户和370名69岁以上的老人以及九百户镇闵庄、宋家峪及附近王店子镇大高庄、雷庄镇解各庄共4个村的困难群众发放了年货,而这已经是他连续第5年自掏腰包为家乡父老献爱心。此前,武铁友为家乡父老已经捐资1600余万元。除了节日走访慰问,他还帮助贫困农民家庭解决住院费用,义务出动机械设备帮助村民盖房、施工等等。手里有了钱,首先想到家乡父老,努力伸出援手、献上爱心,让贫困农民过了好年,帮助受困家庭度过难关。这是武铁友反哺乡梓的第一个层次。

  投身公益,让家乡越变越美。武铁友白手起家,艰苦创业,致富后从事公益事业,用行动践行了一位农民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爱心。他先后出资100多万元为九百户村安装有线电视、打井、缴纳合作医疗款等。2011年,他出资30余万元协助县委,县政府进行沙河清淤整治工程。为滦县滦州古城母亲广场建设捐款10万元,为全县乒乓球联赛捐款10万元。2014年,为解决九百户村集贸市场占道经营,影响村内环境卫生问题,他主动出资用于村里的集贸市场建设。如果说,“送温暖”解决了少数人的困难,那么,投身公益事业,则是为更多的群众谋利。这是武铁友反哺乡梓的第二个层次。

  铺路架桥,率领广大农民共同致富。2015年,武铁友开始投资兴建唐山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启动闵庄水库及周边荒山荒坡开发项目。园区周边大量零碎荒地、坡地等“望天收”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为周边百姓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该生态农业产业园先后被列为唐山市山区综合开发重点项目、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林果重点合作经济组织、河北省2017年综合开发创新园区试点项目,极大地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观念转变,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引领一大批群众共同走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他加大对农民技术培训力度,多次出资带领大伙儿去先进地区参观学习,请专业技术人员举办农作物、果树等培训,受训人员达上千人。“授鱼不如授渔”,为家乡人民开辟致富门路,让父老乡亲掌握致富的真本领。这是武铁友反哺乡梓的第三个层次。

  武铁友说,只要条件允许,以后他还会一如既往地为家乡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因为这是他的根。

  致敬!造福桑梓的农民企业家,武铁友。

关键词:燕赵网红榜,武铁友,致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