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应对春节前招工难要避免“救急”心态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02-11 09:17:55 
分享:

  随着春节临近,很多务工人员都盼着回家的日子,有的已经踏上回家之路。据《工人日报》报道,最近多个城市的餐饮、家政、服务、机械等行业面临难言的苦衷,员工回家潮、离职潮的出现,让这些行业遭遇了节前“招工难”。不少企业尽管开出比平时高出一倍的薪水,也仍然招不到员工。

  近年来,春节前后招工难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曾专门出台应对措施,但实际收效并不明显,春节前后招工难问题至今仍然存在,在有些地方和领域甚至越来越突出。

  越是春节期间,餐饮、家政、服务等行业往往用工量越大。因为存在较大的社会需求,这些行业不会因为春节而停转,相反,有的行业在春节期间会因为需求量增加而业务量陡增,企业经营者也想在春节这个节骨眼上大赚一把。不过,招工难让企业难以正常营运,有的只好“关门大吉”,尽管企业、店家常常打出“工资加倍”的旗号,但许多务工人员对此好像并不感冒。

  春节前招工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员工总想早早回家过年,并不太在意企业、店家的“工资加倍”的诱惑。这些早早回家过年的员工,很多人年后还会回来,只是不想让丰厚报酬绊住自己归心似箭的脚步。二是一些员工对于企业、店家已经失去兴趣,打算过年后就跳槽去别的地方,所以这样的员工走得最坚决,丰厚报酬更留不住他们归家的脚步。

  故此,应对春节前后的招工难,需要把工作做在平时,而不是春节期间出现“用工荒”时,怀着“救急”的心态,希望依靠“工资加倍”方式留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并结合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支付能力,提升员工工资以及福利待遇水平,应该成为企业发展的常态,企业不应当只是把“涨工资”作为春节前后招工的手段。

  在提高员工工资和福利待遇水平的基础上,企业还要关心员工的生存状况,努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以此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通过平时和常态的工作,提升员工对工资待遇的满意度,系牢员工与企业的感情纽带,使员工能够把自身利益与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而不会不顾企业发展的需求见异思迁,更不会在企业面临“用工荒”、招工难时坚决走人。

  企业在春节期间大幅提高员工工资待遇当然不错,但平时也不能亏待员工。如今很多务工人员,已不再是“多给钱就行”的弱势群体,他们越来越重视工作环境和福利。找一份有话语权、尊严感、存在感和发展空间的工作,已成为很多务工人员的重点诉求,除了想提高个人收入,他们更看重能否在企业拥有存在价值和个人更好的发展前景。企业能不能为员工提供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和良好的发展空间,已成为员工衡量企业是否值得自己长期供职的一个重要指标。

  培养和强化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企业要在完善用工机制上多下工夫,让员工和企业形成相对稳定的利益整体。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也依法依规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主要就是想从待遇与情感上拴住员工的心。这些企业的员工一般不会产生年后“跳槽”的想法,当企业春节期间急需用人的时候,他们也不好意思驳企业的面子而抬脚走人。

  当然,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人们最普遍的诉求和最真实的期待。除了那些春节期间必须不间断运转和提供服务的企业和单位,其他企业和单位都应当依法给员工放假,不能仅仅为了赚取利润不让员工回家过年。

关键词:春节,招工难,救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