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奔驰广告挑战了中国核心利益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李曾骙
2018-02-08 09:33:40 
分享:

  2月5日,在奔驰品牌的官方社交媒体账号所发布的新广告照片上,赫然出现达赖喇嘛的一句话,照片下的文案中更写道,“新的一周,从分享达赖喇嘛的新观点开始”。这一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广告方案立时引发舆论哗然。

  在前不久的2月1日,奔驰公司发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称中国大陆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在中国市场共销售整车61.9万辆。中国市场有多重要,奔驰心知肚明。一边从中国市场谋取巨额利润,一边企图拿中国的核心利益换取市场噱头,这显然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违背了基本的市场逻辑。

  达赖分裂中国的企图世人皆知。中国屡次旗帜鲜明地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内部事务不容干涉,中华民族大团结不容破坏,西藏主权归属不容置疑,西藏发展进步不容阻碍。进入中国市场十几年,并借助中国市场成长为全球高端汽车翘楚的奔驰,不可能不知道中国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底线。我们不禁怀疑,以“心所向、驰以恒”为品牌理念的奔驰,其“心”到底向着何方?

  如果只看达赖的一句“鸡汤”语言,相信许多人都表达过类似的观点,独独选用这个人的这一句话,奔驰显然是看中了“达赖喇嘛”本人这一“看点”。事实上,达美航空、万豪酒店的前车之鉴还未完全过去,奔驰不可能不清楚中国民众对类似事件的态度,依然发布这样的广告,显然就是蓄意挑事,伤害中国民众的感情。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众多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其中不少跨国企业取得了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没有取得过的巨大发展。这些企业也常常把企业社会责任放在嘴边,反复承诺要“回馈中国社会”。如果一边口头许愿,一边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绝无可能在中国社会树立起负责任的企业形象。要知道,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就不仅仅是挑战中国市场的容忍度,而且是挑战整个中国的容忍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未来,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会被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当前,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始终欢迎外国企业参与中国经济发展。越是在这样的宽松环境中,相关企业越应该自重,不做违法违规的事,不做损害中国利益的事,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

  2月6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深知此事对国人情感造成的伤害”“充分理解并尊重国人的感受,并诚恳地接受各方就此事对我们的批评指教”。诚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知错就改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道理。希望这些有意或无意犯错的外国企业,拿出真心实意,尊重中国人民的情感,尊重中国的文化,遵守中国的法律,不可一错再错。(李曾骙)

关键词:奔驰广告,利益,市场责任编辑:芦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