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

春节“保姆荒”该如何应对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苑广阔
2018-02-05 09:17:09 
分享:

  春节临近,很多外地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城市遭遇各种“用工荒”,其中保姆、护工、育婴师等家政服务业尤为突出。据了解,最近几年的保姆荒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主要是因为随着保姆收入水平的提高,家庭收入状况的改善,很多保姆宁愿春节时回家多陪伴家人,也不愿意留在城市工作。

  应对春节“保姆荒”,应从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出发。首先一点,对于自己家的保姆春节期间要回家过年,甚至自己给几倍工资都留不住人,我们不能单方面地埋怨保姆“不通人情”,毕竟保姆也是人,也有自己的父母、子女,也需要过年团聚,所以还是要以理解为上,而不宜强行挽留。而真正需要关注的,是保姆离开之后应该怎么办。

  不管保姆原来照顾的是家里的老人,还是家里的婴儿,如果自己可以亲力亲为,那么不妨在春节假期由自己家人来照顾老人或婴儿。这样不但可以节省一大笔保姆费用,更重要的是也可以通过对老人和孩子的照顾,增加彼此之间的感情,让春节过得更富亲情的味道。

  有一些家庭因为家里人少,或者工作和事业性质的原因,确实没有人手和精力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那么在这种时候,就要未雨绸缪,至少提前几个月就征求保姆的意见,如果对方要求回家过年,就需要提前通过熟人介绍、去家政公司登记等等来寻找春节假期的“代班保姆”,并且和对方签订服务协议或合同,以防事情生变,到时候打自己一个措手不及。

  在解决市民春节假期“保姆荒”的问题上,家政公司也同样可以有所作为。比如有家政公司表示,为了帮助保姆留在城市过年,他们会在过年前两个月进行沟通,了解雇主和保姆双方的需求和困难。为了解除保姆愿意加班但又担心拿不到加班费的顾虑,公司在雇主同意的情况下,当着双方的面,提前代收雇主支付的三倍工资,让保姆和雇主都吃下定心丸。(苑广阔)

关键词:保姆荒,春节,加班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