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

“替人出头”视频是纪实还是虚构?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丰收
2018-01-29 09:39:42 
分享:

  晃动的镜头中,一位极具正义感的“大哥”在听取求助人的倾诉后,带领数名小弟出击,用暴力手段帮助求助人讨回公道。近日,网络间涌现大量宣扬以暴易暴主题的短视频公众号,其视频内容充斥暴力、粗口。由于拍摄手法采用纪实手段,对观众造成误导。律师指出,宣扬暴力违法。

  《水浒传》中,宋江们竖立起了“替天行道”的大旗。而在现实中,出现了“替人出头”暴力视频公号。尽管这种视频看上去是主持公道、惩恶扬善、大快人心,但宣扬以暴易暴,既不符合法律规定,还可能引发效仿。所以,微信运营方应及时封杀这类公号,有关部门还应依法介入查处。

  进入自媒体时代以来,各种“号”让人人成为记者、编辑,自制视频、自己发布,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但暴力等不良视频的出现,则传播的是错误的价值观念。这也是《网络安全法》明确禁止“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的原因。然而,暴力视频制作方、微信运营方却没把法律规定放心上。

  究竟是普法不到位还是受利益驱使?从某公众号运营方说法来看,自认为内容没有色情就不会被查封,即暴力内容不在查封范围。这种侥幸心理提醒有关方面,还需要加强普法工作,而最好的普法是全面严格落实法律规定,不给违法者留下任何机会,比如说暴力视频也应该纳入监管范围。

  在基本可以肯定这类暴力视频涉嫌违法的同时,笔者以为,还需要搞清楚这类暴力视频内容究竟是纪实还是虚构?如果是用纪实手段拍摄的虚构作品,显然是为了获得浏览量和广告等收益;但如果是用纪实手段拍摄真实故事,这里面恐怕存在很多问题,对于视频内容需要逐一深入去调查。

  采用纪实手段拍摄的视频未必就是纪实作品,因为通过导演、演员表演、剪辑、配音等,也可以拍得难辨真假。但如果这些视频内容是真人真事,则暴露出现实社会中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视频中求助者遇到麻烦后没有求助于有关执法部门,而是求助“大哥”,说明正义是缺位的。

  不排除现实中存在这种“替人出头”的“大哥”,而不少人也遭遇过无良老板欠薪、社会人员勒索、讨债人员逼害、“渣男”坑害等问题。所以,这种视频内容不管是纪实还是虚构,都给人一种真实感。如果是纪实而非虚构,求助者为何没有依法维权,这是需要有关方面深刻反思的问题。

  如果视频内容是真实的,即便“替人出头”的“大哥”能为求助人讨回公道,但其以暴易暴的方式显然是违法的,难道里面的“大哥”真的不清楚吗?当求助人求助于“大哥”,以及“大哥”暴力惩治那些“恶人”时,公众也不免想知道,现实中维护公平正义的那些执法者究竟都去哪儿了?

  按说,无助者求助时,首先想到的求助对象应该是有关执法者。如果执法者严格执法,根本轮不到所谓有正义感的“大哥”出场。不管这种视频内容是真是假,有关方面都应顺藤摸瓜还原真相,要么证实视频内容纯属虚构,还原执法者清白;要么证实内容真实,调查执法者失职。

  如今是一个法治社会、文明社会,绝不是《水浒传》所虚构的“江湖”。既然是法治社会,一切讨回公道的方式都应该是合法的,即便现实中存在极具正义感的“大哥”,“大哥”也应该是以合法手段“替人出头”。从这个角度来讲,“替人出头”视频内容无论真假,给我们的警示是“拒绝暴力,回归法律”。(丰收)

关键词:替人出头,视频,纪实,虚构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