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更多的“冰花男孩”过个暖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进秋
2018-01-18 17:23:53 
分享:

  “心疼”,这是很多网友看到照片的第一反应。“天寒地冻,求学路远,这个孩子令人心疼。‘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给留守儿童一间温暖的教室,为他们的成长撑起一片天空,需要社会的关爱,更呼唤有关地方和部门积极作为。”新华社在评论中这样写道。

  “冰花男孩”自己没想到会成为“网红”。气温零下9摄氏度,一个半小时,步行4.5公里,这是云南鲁甸县小学生王福满的上学路。虽然出汗带来的水汽在头上凝结成“冰花”,但他却以此为乐,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这个瞬间被老师拍下发到了网上,引发舆论关注,网友称他是“冰花男孩”。他乐呵呵地说:“校长真好玩,说我一不小心就白了头”。他在本子上写道:“今天,有很多叔叔来看我,还给我们学校捐钱捐物,我高兴得不得了。姐姐说,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老师说,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们,乌蒙山的冬天不会冷。”

  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减贫效应”逐年递减,扶贫工作要啃的骨头越来越硬,已然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深水区,打通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尤为关键。对这些挣扎在贫困线上的贫困群众的关怀还应该更走心,不要等到舆论发酵才去关注,只有提前考虑,把关爱工作更多做在平时,在风雨来临前给孩子们撑好保护伞,才能让他们少一些头顶“冰花”的寒冷与无助。

  “冰花男孩”的走红不能复制。“冰花男孩”感动网友的同时,背后还有着千千万万的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不是每一个都能这么幸运的意外走红。“冰花男孩”所处的云南鲁甸地区,是深度贫困地区,他们所面临的上学难、上学远,因贫失学辍学仍然是实现控辍保学任务的重大挑战。而这也提醒我们,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只这个寒冬,未来更长的道路,都需要我们携手前行。

  “冰花男孩”一下戳中网友的泪点,是缘于我们被小男孩家庭的贫困触动了神经,是缘于我们人人葆有一颗饱含同情的心。贫困学生更加渴望雨露的滋养,更能体现读书的力量。在脱贫攻坚中,即使网友们再怎么努力,也只能是杯水车薪,要想解决这里的问题,必须靠政府出台配套政策,必须依靠政府来积极落实这些政策,必须靠各级官员,在唱响“脱贫攻坚战冲锋号”的同时,“撸起袖子加油干”,与当地群众一起来创造奇迹,来共同完成历史使命,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承诺,不能止步于让贫困孩子们“有学上”,还要“上好学”。孩子们是社会中最柔弱的群体,在精准扶贫的语境下,孩子的教育需要优先考虑,这是“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题中之义。

  期待“冰花男孩”们实现求学愿望,用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境遇。在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的同时,我们还要关注他们求学路上的风霜,在关爱青少年的道路上,还需要汇聚起更多的温暖,未来的生活才会好起来。(安进秋)

关键词:冰花男孩,留守儿童,贫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