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长城冀语

【长城冀语】我们为什么怀念“不下班的民警”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2018-01-17 19:39:00 
分享:

  那个创建网上警务室的民警吕建江走了;每天编发微博的民警吕建江走了;那个推动建立石家庄失物认领网的民警吕建江走了;那个不时讲解防范知识,增进警民互动的民警吕建江走了……一个多月来,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吕建江的事迹广为流传,他的“老吕叨叨”微博也依然如他在世时那样,每天更新、每天互动、每天都提醒着人们,老吕走了,可他的精神还在。

  近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作出批示,要求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争取新作为,为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不懈奋斗。连日来,吕建江的事迹传遍燕赵大地、长城内外,成为河北人民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强劲动力。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吕建江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全省党员干部树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锋榜样。他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尽忠职守、服务人民。他通过创造性的工作,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作为。

  既然扎根基层就要把事情办好、办实。当片警,吕建江把基层警情处理的井井有条;后来当上警务室主任,吕建江操心的工作就更多了。这其中,创新工作方式则是吕建江增进警民鱼水情“粘合剂”。正是因为创建了网上警务室,石家庄失物认领网、实名微博等这些新举措,让吕建江把安全知识、便民利民举措全天候服务给了一切需要帮助的民众。这也拉近了吕建江与群众的关系,宽慰了那些需要帮助的民众。警民鱼水情在摸得着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惠民之中不断夯实。

  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为了办事群众利益,他可以不厌其烦的“叨叨”;为了邻桌食客财产的安全,他也不厌其烦的“叨叨”……“老吕叨叨”成了民众对吕建江最好的礼赞、最深情的素描。

  正是因为他时刻急民众所急、想民众所想,正是因为他借助网络把警力投送到全天候,让安全无死角,正是因为他时时刻刻想着的是群众安危,他走了,关切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有人甚至专程从外地赶来送他最后一程,有一位老人硬是不相信噩耗,特地到派出所确认……

  民警吕建江用自己短暂而真诚的一生,实践着诗人臧克家所称赞的“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群众则“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当群众以无比悲痛的心情怀念吕建江时,当同事以坚定无比的话语继承他未竟事业时,这种怀念更加铭记于心。

  这些年来,那些被铭记的民警无不如此。在网上曾有网民这样评价他们眼里的“最美警察”:领导眼里的老黄牛,群众眼里的民警哥,亲人眼里的工作狂。吕建江就是这样一位实实在在的却又极不平凡的民警。

  随着技术的发展,可以布控更多的天眼,随着交通的发达,可以购置更快更便捷的车辆,但千金难求的是“不下班的民警”,这是一种担当,一种情怀,一种使命,一种初心。

  下班不下警情。“不下班的民警”既是民众对民警吕建江的称谓,更是对吕建江的褒奖。人们不舍的,正是永远想着人民,永远惦记着工作,永远和人民在一起的“不下班的民警”。

关键词:吕建江,民警,担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