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微评

花钱就能当大学教材主编?快别逗了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丁恒情 乔薇 杨菲菲
2018-01-04 09:00:02 
分享:

  2017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职称评价应摒弃从前“一刀切”的方式,提出不唯资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暗访发现,在久被诟病的“论文经济”视野之外,部分高校教师为评职称争相买图书专著“挂名”的风气逐渐兴盛。

  丁恒情:如果花钱就能当主编,谁还会认认真真伏案写作?如果“挂名主编”也能顺利通过职称评审,谁还会苦心孤诣研究学术?更重要的是,一旦风气受到污染,首先腐蚀的就是年轻教师的成长环境,冲击的将是文化人的学术操守和道德堤坝。“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靠图书专著“挂名”换来的学术泡沫,只能是随风而逝的海市蜃楼,注定难以持久。唯有自觉自律、自尊自爱,拒绝不实之名、不义之利,恪守学术道德,才是学术创新的源头活水。

  乔薇:“挂名主编”的泛滥,一定程度上表明,高校职称评审需进一步改革,学术机制评议需进一步健全。有关教育部门应对此高度重视,加强监管,既要防止高级院校职称论文“一刀切”,为高校“松绑”,又要防止产生各种学术垃圾替代论文的现象。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对售卖“挂名专著”的商家行为加以制止,对相关出版社和提供稿件的人员加以警告甚至是给以处罚。

  杨菲菲:出版行业应该抵制这种擦边球的违法行为,杜绝书号的买卖,斩断署名权的利益链。对因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通过评审聘任的教师,撤销其评审聘任结果。在不断下放职称评审权到高校的基础上,各大高校该给职称评审“松松绑”,不能把主编、副主编作为职称评审的硬性条件,拓宽评审渠道,将学术水平、讲课水平、学生评价作为主要评审条件,同时加强校内以及社会公众第三方的评审监管,健全规范评审工作、查漏补缺,确保评审工作的公正性、合理性。

关键词:挂名,大学教材主编,职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