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焦点

“微信身份证”来了 一部手机走天下不是梦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马涤明
2017-12-27 10:38:20 
分享:

  第一张“微信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25日在广州市南沙区签发。身份证“网证”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国家重大项目支撑下推出,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首先在广东试点,预计明年1月全国推广。(12月26日新华社)

  “微信身份证”的出现,意味着今后我们无需随身携带身份证,只要拿着手机就可以了。而在这之前,有些证件实际上也是可以“省略”的,比如,身份证号与驾驶证号相同,交警通过手提电子仪器扫一下身份证,驾驶证的信息就出来了。那么,驾驶证可不可以“捆绑”在身份证上?其他各种证件是否也可以?

  电子化证件时代的到来,提醒公共部门应赶快摒弃“办证情结”,告别繁琐管理思维模式。有些部门确实有“办证”偏好,比如不少地区都给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老年优惠证”,凭此证享受相关优惠服务。但既然只是证明“60岁以上”,身份证就够了。类似情况现实中并不少。“办证情结”由何而来,我们不讨论,只想提醒一下,身份证都进入微信化时代,其他各种证件,能电子、能刷脸的,就别浪费纸张了。事实上,很多证件都完全可以捆绑在身份证上,这不难,关键问题是,公共部门是否重视、学习和习惯借用“互联网+”。“互联网+”潜力无限,公共服务的理念有多“大”,“互联网+”就能延伸出多大的格局来。身份证可以微信化,其他证件没有理由不可以。公共服务部门、社会服务机构如果都能跟进,一部手机走天下就不是梦。(马涤明)

关键词:微信身份证,手机,互联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