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是人民至上的最好诠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边建军
2017-12-22 09:16:41 
分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并就此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我们唯有按照中央要求,牢牢把握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切实办好涉及民生的各项大事实事。

  “天下顺治在于民富,天下和静在于民乐。”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一大批惠民政策举措紧锣密鼓、落地生根,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2017年,民生成绩单非常亮眼——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实际增速7.5%,比人均GDP增速快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前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今年我国贫困人口将再减少1300万左右;1亿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养老金实现“十三连增”,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各类社保水平也稳步提高,逐步织密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保安全网;前11月,教育支出26625亿元,增长8.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329亿元,增长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751亿元,增长15.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高质量发展,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更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翻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强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再到要求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会议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是人民至上理念的最好诠释,再一次凸显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使命担当。

  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一条重要的工作方针,也是我们一贯强调的工作方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求我们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找准突出问题及其症结所在,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只有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针对当前民生领域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继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我们始终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挂在心间,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边建军)

关键词:民生水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