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河北空气质量缘何近五年来同期最好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边建军
2017-12-20 09:02:00 
分享:

  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以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持续下降,10月份同比下降9%,11月份同比下降39.2%,12月1-17日同比下降44.4%。10月1日至12月17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低于今年以来河北省64微克/立方米的平均水平,比2016年同期下降33%,空气质量达到近五年来同期最好。

  这一成绩来之不易,鼓舞人心。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充分证明河北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战略是正确的,一系列治污举措是有力的、是符合河北实际的。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奋斗、不懈努力的充分肯定和最好褒奖。为什么一个曾是雾霾重灾区的地方,天蓝起来了?

  找准病因是让天蓝起来的前提。对于年年顶着“雾霾锅盖”的河北人来说,PM2.5指数爆表已是见怪不怪了。要狠下心来根除雾霾,病根需找准。产业结构偏重化工、能源结构偏煤炭、运输结构偏公路,是造成河北大气污染严重的根本原因。为此,河北坚持把推进结构调整作为治本之策,2013年至今年9月,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削减4169万吨;2013年至今年10月,全省累计压减水泥产能6718.5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406万重量箱;提前超额完成“6643”工程。针对能源结构“一煤独大”带来的污染痼疾,先后开展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关停取缔实心黏土砖瓦窑、拔烟囱等专项行动,近5年累计削减煤炭4468万吨。另外,启动了“车、油、路”一体化治理,共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强制报废机动车186万辆,推动进省煤炭专线运输,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等。

  群策群力是让天蓝起来的关键。空气是流动的,面对大气污染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上下同心,其利断金。天下事之难易,关键就在是否同心同德。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不仅是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而且是全民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等强化措施,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针对秋冬季雾霾频发、易发重点时段,启动了“1+5”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秋冬季攻坚行动,对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明确了任务目标、时间节点、责任分工、措施要求等。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履责、主动担责、认真负责,上下联动、科学调动、相互促动,以实际行动让生态与发展比翼齐飞,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气爽的良好生态环境。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主动作为、积极防治已成为各行各业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追求。

  铁腕执法是让天蓝起来的根本。历史和实践证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根本就在于从严执法。治理环境污染,目前我们并不缺少技术手段,只是处罚时未能使出“洪荒之力”,导致一些企业不愿意或者不屑于履行治理污染的主体责任,不惜以身冒险违法排污。河北对大气环境违法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从9月5日开始,启动了四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其中前三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45946家次,发现问题企业7332家,涉及各类环境问题8258个,依法取缔关停违法企业357家,停产限产违法企业532家。对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分公司环境违法问题进行省级立案处罚;对屡查屡犯的沧州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秦皇岛索坤玻璃容器有限公司、共和兴塑胶(廊坊)有限公司、河钢集团衡水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环境违法问题进行严厉查处……

  “打赢蓝天保卫战!”党的十九大报告直击民生痛点,向大气污染防治这块硬骨头开刀。成绩固然来之不易,治理大气污染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是一个长期过程。一片蓝天,一抹绿色,一朵白云,是民心所盼,是发展所需。让我们一起行动,共同留住“河北蓝”!(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空气质量,五年同期最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