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焦点

“关怀式”谣言何以让人“没事咳出病”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罗志华
2017-12-18 09:38:51 
分享:

  最近,38岁的王先生好几个同事都因为咳嗽在医院输液。一周前他的微信上收到好几个朋友转发的同一条微信,里面称“雾霾天里主动咳嗽能使呼吸道产生巨大气流,对呼吸道起到及时清扫和保护肺脏的作用。猛烈的咳嗽还能够增强肺活量,提升肺的免疫力”。看后他信以为真,每个小时都会起身到走廊里主动咳嗽三五分钟。没想到一周下来,竟然把自己咳进了医院。(12月17日《武汉晚报》)

  一个人每小时都主动咳嗽几分钟,如此高频次地咳嗽,时间久了必然导致咽喉和气管水肿,一旦水肿产生,呼吸道的分泌物就会增多,抵抗力也会降低。此外,高频次主动改变呼吸道的动力和气流方向,物理环境尤其是水分和气压都会发生较大改变,人为制造了器官组织不太适应的环境,由此致病并不奇怪。

  王先生没事咳出病,是“关怀式”谣言导致的一个现实案例。就在几天前,新华社记者曾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近年来,带有“别再吃了”“别再喝了”“别再用了”等字样的“关怀式”提醒类谣言在微博、微信中频繁出现。仅去年以来,微信辟谣工具就已对超过100万条谣言进行辟谣。王先生看到的这条“养生微信”,就属于典型的“关怀式”谣言。

  这类谣言的危害在于,它打着关怀的幌子,不仅使传谣的真正动机被掩盖,而且还带有捆绑亲情的味道在内。转发这类谣言,被很多人认为是关心亲戚朋友的一种体现,因此不管内容是否真实可信,至少说明态度是诚恳的。不少人还会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认为转发至少可以做到有备无患,对自己和亲戚朋友也是一种警示。这种心理具有一定的麻痹作用,让人忽视“关怀式”谣言的危害。

  此外,这类谣言能用表面上的浅显道理,击败深层次的道理。以王先生看到的这个谣言为例,它所依赖的简单道理是,咳嗽可以产生巨大气流,进而对呼吸道起清扫作用,也能增加肺活量。从常识上看,这似乎很有道理,尽管进一步分析,这些说法都不值一驳,但普通民众通常只想知其皮毛,不愿意花心思去了解那些烧脑的理论。这是这类谣言广为流传的一个重要原因。

  整治这类谣言,重点应该揪出背后的利益链。受眼球经济影响,关注率是网上争抢的一种资源,很多人故意造谣或传谣,动机在于赚取广告费等收益。因此,除了对故意造谣或传谣者给予相应惩罚外,还应采取措施从源头上杜绝借谣言生财这种模式,使借谣言生财不再成为可能。

  这类谣言之所以受关注,还在于健康养生方面存在巨大的知识需求,为网民提供足够多的健康养生知识产品,且这些产品要具备很高的传播效率,才是治本之策。应鼓励更多专家和医务人员涉足这一领域,除了辟谣,还要让他们向社会提供数量足够和质量很高的健康养生知识产品,并借助网络平台加以推广,逐步恢复这个领域的话语生态。(罗志华)

关键词:关怀式谣言,利益链,惩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