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学思践悟十九大】“不随流”的“零彩礼”配得上新时代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芦静
2017-12-11 09:03:11 
分享: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婚回到贫困线”。近年来,舆论对于“天价彩礼”的声讨与批判从未断绝。从媒体报道来看,人们普遍认为天价彩礼是“合两姓之好”的拦路虎,导致许多“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尽管针对天价彩礼的反对声如潮,但现实中敢于对彩礼说不的年轻人、尤其是农村年轻人仍是凤毛麟角。

  很庆幸,在这样的背景下,“零彩礼”结婚的现象发生了。这无疑是一股“清流”,给当今愈演愈烈的天价彩礼风带来不小的冲击。

  “十几万彩礼一分不要”“市委书记登门祝福”……从今年10月份开始,河北邯郸曲周、沧州河间、邯郸肥乡等地农村陆续出现“零彩礼”结婚,引发社会关注和支持。破旧俗、立新风,网友纷纷为这些“零彩礼”的小夫妻点赞。大家纷纷表示,年轻人要敢于向“天价彩礼”说不,敢于对陋习说不。

  “我看上的是人,不是背后的家庭,没必要为难父母,为难爱人。”“其实要不要彩礼不重要,我们两个是真心实意想好好过日子的。”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年轻人独立、有主见的思考方式和价值观,也说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婚姻不该是一场交易,真爱不是靠金钱来衡量的。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新婚家庭如果因婚借贷、婚后还账,经济贫困与家庭危机交织在一起,就会压得当事人喘不过气,成为农民小康路上的一大拦路虎。但如果有更多的年轻人把婚姻建立在深厚感情和志趣相投的基础之上,身体力行愿意为当前农村的结婚攀比之风做出改变,就完全有可能把“零彩礼”的婚恋新风尚从一起个案变成潮流趋势。

  移风易俗,殊为不易。要改变巨额彩礼的陋习,有能力涵养新风、引领新时尚的年轻人当成为主要推动力。他们走出家门、走出农村,完成了学业,拓展了视野,不再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敢于摆脱“彩礼的枷锁”,将幸福把握在自己手中。河北多地农村出现的“零彩礼”事实也表明,越来越多的理性独立的年轻人,能把握自己的命运,敢于直面顽固传统,让自己成为自己婚姻的主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这些年婚丧嫁娶中高额彩礼和铺张浪费的现象,令很多人深恶痛绝,但碍于人情面子,又不得不随大流。现在各地多举措提倡移风易俗,不仅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也减轻了精神压力,更顺应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期待,有更多敢于直面顽固传统的“挑战者”,有越来越多的陋俗被改造,让文明新风尚在新时代里蔚然成风。(芦静)

关键词:零彩礼,结婚,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