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细节彰显文明,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阳光 朱岩岩 陈陈
2017-12-07 16:17:42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农村厕所改造问题,详细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强调“小厕所、大民生”。

  长城新媒体网评员阳光:“方便”时方不方便,看起来虽是小事,但却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高低的标志。农村精神文明是现代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应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正确舆论导向,凭借改善农村环境来优化推动农村居民文明素质的提高。让环境温馨人、让环境影响人、让环境教化人,倒逼农村文明的全面提升,从而让农村真正的美起来。

  长城新媒体网评员朱岩岩:要想真正实现“厕所革命”,还需要政府走在前面,将乡村规划做细,将污水管网铺实,将宣传引导做好,调动起群众自发改造的积极性。厕所虽小,却在我们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厕所革命”掀起的不仅是厕所的升级改造热潮,更是乡村环境整治和村民卫生意识的提升。村容村貌美了,村民的精气神儿高了,还用愁村子经济发展吗?

  长城新媒体网评员陈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让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句话是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更是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回应,“厕所革命”仅仅是补齐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开端,“我们的初心”正在“补齐补好”人民生活品质“短板”的路上奋力前行。

关键词:厕所革命,农村,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