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从“农民工”到“农民商”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汪金友
2017-12-06 08:56:52 
分享:

  ●汪金友

  近日,阿里研究院公布了2017中国淘宝村及淘宝镇初步名单。其中显示,2017年,全国共发现淘宝村2100多个,比2016年增加700多个,发现淘宝镇240多个,比2016年增加130多个。淘宝村数超过100个的,有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福建、河北等6个省份。

  以浙江义乌为例,2014年,有淘宝村5个;2015年,增加到37个;2016年,再增加到65个;2017年,猛增到113个,同比增长75.3%。所以有人说,2017年,是全国淘宝村和淘宝镇呈爆炸式增长的一年。

  据此,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马云预判,互联网将催生“新农民”,农业信息化将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农村发展“市场化”,农村土地“大升值”,未来的20年或30年,大部分“农民工”,都将被“农民商”所取代。

  这个说法,让人眼前一亮。

  农民工,我们见的多了。火车站、汽车站、工厂里、工地上,都经常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来去的时候,扛着一个大包;下班的时候,满身的灰土。他们的收入,也在节节增高,据说很多建筑工人的工资,已经抵得上一个处级干部。当然,谁都知道,他们非常的辛苦。

  农民商,是一个新名词。按马云的解释,就是那些运用互联网,坐在家里做生意的人。过去,农民担心的是怎样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而有了互联网和淘宝这样的平台之后,农民更感兴趣的,是如何卖的快、卖的贵。说是卖特产,其实也是卖智慧。

  过去几十年,很多农民为了生计和发展,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城市打工。很多农村青年,大学毕业以后,也留在了城市。这是时代的局限,也是身份蜕变所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表面上看,农民进城打工,为的是挣钱养家。其实,比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精神收入”。因为进城,他们知道了什么是大楼,什么是公园,什么是商场,什么是地铁,什么是现代化的工厂,什么是现代化的生活。同时,学会了怎么跟城市人打交道,怎么把农村的东西卖到城里,又怎么赚取其中的差价。

  农村人,一点都不比城里人笨。过去穷,是因为没有找到出路,没有发现商机,没有开通渠道,没有掌握技巧。而现在,城里人会干的,农村人都会干了。当发现城里人吃什么、喝什么、用什么、玩什么的时候,他们立刻就会想到,这种东西,我们家乡也有。只要加工一下,包装一下,就可以增值几倍。

  做农民商,最重要的是按照产品找市场,按照市场找产品。首先,看一看自己的家乡,拥有什么样的产品,或者通过自己的渠道,能够找到什么样的产品。其次,看哪些城市、哪些地方,需要自己的产品。然后,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建立起一个广阔的销售网络。

  我有个河南的朋友,通过互联网,从湖南一个桔农那里邮购了几箱桔子。发现又好吃,又便宜,而且可以通过快递直接送到指定地点。我一听,还有这样的好事,赶紧给我订几箱。其实所有的市场都是如此,卖的在找买主,买的也在找卖主。

  马云说,过去农村贫穷,不是农民的问题,而是农业文明、商业文明和科技文明三者之间还没有协同发展。现在有了这么多因素的铺垫,一旦发展模式改变,农村裂变式发展,就只是时间问题。

  也许,很多农民都没有想到,若干年之后,自己也会成为叱咤风云的“农民商”。还等什么呢?一起努力吧!

关键词:农民工,农民商,互联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