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一网观天下

【一网观天下】天然气短缺·徐阿姨·假诊断证明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庆敏
2017-12-05 14:07:33 
分享:

[语音为软件合成,不妥之处敬请见谅]

  耕耘不辍数十载,

  云生花落性不改。

  白发颜衰何所惧,

  从容歌笑心如海。

  列位,天气越来越冷,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有些人家里的暖气突然间不热了,何因?原来,这些人家里的暖气用的是“天然气”,而“天然气”近期出现了短缺。

  “煤改气”的大方向是对的,是实现雾霾治理、清洁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问题是,我国的资源特点是“富煤缺油少气”,煤改气带动的需求增长,进一步加大了原本就存在的供需矛盾。管网基础设施和供应来源跟不上需求的增长步伐,“短缺”便成为一种必然。

  所以,在推动天然气需求的同时,需要考虑供应的现实状况。一方面,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加快管网建设,另一方面,要推进价格市场化改革,提高供应方的积极性,然后,再通过“补贴”,减轻用户负担。煤改气是一项“系统工程”,管理部门需要未雨绸缪,通盘考量,平衡好工业用气与民生取暖的关系,着眼“最大利益”,在复杂事务的处理中,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与水平。

  说到能力,不能不提及眼下的热门人物——“徐阿姨”。青年时报报道,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这位徐阿姨被称为“了不起”的宿管,她认识这幢楼里所有的学生,甚至连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外卖喜欢点什么都知道。由于跟孩子们相处融洽,这位年满55周岁的徐阿姨要退休时,居然有800多学生在社交网站留言,希望学校把她留下来。

  干什么就该有个干什么的样子,干什么就该把什么干好。说实话,把工作做到这份儿上,真是一种大大的成功,也是一种真真的幸福。与其说徐阿姨的能力强,不如说她的精神堪称伟大。潜移默化中,与她交往、相处的学生必然会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在学校,学习的从来都“不只是”也不该“只是”书本上的东西,不是吗?

  言传不如身教。三人行必有我师。谁能说,只有顶着“老师”名号的人才堪称“老师”呢?

  北京青年报发表评论,标题是“高校教师不妨学学‘徐阿姨’”。突然间,我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可以深信的是,由于我的默默无闻,教过我课的老师中,一定有人从来都没记住过我的名字。

  记不住我,不是我的错。

  念及此,我觉得,应该学习徐阿姨的,远不只是高校的老师们,不是吗?

  对照徐阿姨的标准,那些在网上公开兜售医院“假诊断证明”的人们,显然要“LOW”很多。有报道说,部分商家甚至承诺,可以提供全国各地医院的假诊断证明。

  有买,就会有卖。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

  购买“假诊断证明”,主要功能之一可能是“请假”。有些用人单位,请假“只认”病假条,于是,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需要请假时,员工只能没病装病,或到医院找熟人,或者干脆到网上买一张“假诊断证明”。

  设若单位前景光明、激励措施得当,员工自然会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什么“5+2”、“白加黑”之类,全都不在话下,不到万不得已,谁会轻易拿自己的收入、前途当儿戏,轻易请假?说不定还会有人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工作呢,当然,我们并不提倡这样。

  是故,没有“诊断证明”便不许请假,是管理低能的表现。

  釜底要抽薪,斩草要除根。如果用人单位不再把“诊断证明”视为请假的依据,甚至信心满怀地推行类似“无理由请假”的措施,“假诊断证明”还会有市场吗?

  正是:

  用人当思人之情,

  干劲冲天自由行。

  学高为师正为范,

  做事尽心处处赢。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责任编辑:芦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