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宣讲十九大精神要用好一“宝”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永维
2017-12-01 10:30:29 
分享:

  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党组织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作用,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党和国家来说,老干部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老干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在全国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充分发挥老干部这一“宝”的作用,积极组织老干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宣讲,有利于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落地生根。

  老干部宣讲可以有高度。经过长期的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广大老干部普遍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较扎实的理论功底,这就决定了他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理解更为深刻透彻。自己学懂弄懂搞透彻,是做好宣讲的前提,而且这些老干部从岗位上退休后,普遍有着继续发挥余热的强烈愿望,也有着更充裕的时间进行理论学习,宣讲的热情加上理论的积累,决定了他们的宣讲有一定的理论高度,能够把中央的精神不打折扣地传递到百姓心田。

  老干部宣讲可以有温度。老干部人生阅历丰富、工作经验丰富,结合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去宣讲,就更容易讲得深入浅出,就更能够把大道理讲通俗。老干部的很多工作方法经过了实践检验,他们更懂得如何与群众面对面,更知道怎样和老百姓拉家常,与听众做到了心贴心,宣讲就接了地气、有了温度。另外,不少老干部还多才多艺,他们能编能演小节目,能把理论知识生动化和形象化,这样的宣讲更易出新出彩,更易取得理想的效果。

  老干部宣讲可以有亲和度。不少老干部从岗位上退下来之后,就住在了社区或者农村,他们经常和大家一起下棋遛弯,经常和大家一起逛市场买菜,经常和大家一起打太极跳广场舞,他们就生活在老百姓的中间,他们更清楚老百姓想听什么、想了解什么,这就使得宣讲有了更强的针对性。在很多基层群众看来,这些老干部不只是老干部,还是身边的朋友和邻居,这样一来宣讲就犹如日常的唠嗑,轻轻松松就进了脑入了心。

  老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有着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这一“宝”要充分发动起来。

关键词:宣讲,十九大精神,老干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