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做好“民”字大文章,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飞
2017-11-28 17:13:45 
分享:

  11月26日下午,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在正定县召开。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对石家庄和正定县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提出了六方面要求。他强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下功夫、见实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而城市发展的温度与民生热度、幸福指数紧密相连,河北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也就必须在“民”字上做文章,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保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就石家庄而言,当前其在民生领域还有着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着不少难题。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就必须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统筹做好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等工作,使群众心中有温暖、生活有奔头。

  抓住“精准”牛鼻子,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建设发展方面,石家庄更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下好“精准”这盘棋,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扎实推进“七个一批”行动和七大工程,确保到2020年全市4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15.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钱袋子鼓起来,获得感才能足起来。让居民有钱花、敢花钱,提高消费能力和获得感,是党和政府一直着力破解的难题。以石家庄为例,通过促进就业、提高养老金待遇和最低工资标准以及社会保障性收入标准等措施,2017年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45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34元,同比增长7.8%。在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下功夫、见实效,相信民生获得感将会更足。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也不仅仅是省会建设发展,各地建设发展都应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出实招、见真功,奋力书写民生改善新篇章。当然,“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对于燕赵儿女而言,功能更完善,环境更优美,就业机会更多,教育、医疗服务更好,这幅幸福美好的生活新画卷,注定要靠智慧和勤劳去创造。

关键词:城市发展,正定县,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