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大义

免费晚托班应成为更多城市的基础公共服务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然玉
2017-11-27 09:46:44 
分享:

  从11月20日开始,杭州滨江区推出免费课后服务,一直到下午5点,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相当于是校内的免费“晚托班”,不但经济实惠,而且安全靠谱。据杭州滨江区教育局介绍,预计2018学年起在全区小学实行,中学条件合适时也将推行。据悉,政府推行免费课后服务,这一项教育新政,尚属杭州市首个。(11月26日《钱江晚报》)

  杭州所试水的免费晚托班,实则与此前一些城市推行的“弹性离校”异曲同工。就其本质来说,都是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化解“家长接送难”这一显而易见的民生痛点。杭州滨江区的此一便民新举措,在技术操作层面并没有太多难度,而真正难能可贵的,其实是在于承诺了“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负担”。与之相较,现实中仍然有太多的城市,没有动力、没有决心,来推动和保障公立学校提供类似的免费课后服务。

  实际生活中,普遍存在着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的所谓“三点半难题”。这一现象由来已久,却一直没能有合适的解决方案。家长们或者是将子女交由社会培训机构托管,或者是麻烦家里的老人接送孩子。但是,良莠不齐的培训班、托管班在收价不菲之外,其资质、师资、安全性等等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疑问;而让爷爷奶奶接孙子孙女放学,不仅给老年人造成巨大的身心负担,也还是要面临着“孩子回家之后怎么办”的问题。

  公立学校“放学早”已引发轮番热议。不少家长对此颇有微词,全然体会不到职能部门替学生减负的良苦用心。当然了,我们的确应该承认,在某些地方,公立学校放学早似乎并没能减轻学生负担,反倒是助推了培训热。与之同理,一些私立学校凭着“课时长”“放学晚”,在与公立学校的非对称竞争中占尽优势,并吸引众多家长趋之若鹜。

  时至今日,一个迫切需要反思的问题是,在全社会的教育热情被点燃、家长们广泛处于“教育焦虑”状态的大前提下,诸如“公立学校早放学”等机械化的限制性措施,真实价值到底有多大?如杭州滨江区这样,通过提供免费晚托班,将学生们组织到一起,并安排体育运动、兴趣活动、自主学习等多种内容,确保“不补课不培训”,这或许才是对学生利益更好的保护。

  学校早早关门,将学生推向培训市场,这与“减轻课业负担”的初衷可谓背道而驰。由学校推出免费课后服务,并就学生课后生活发挥更积极的主导和示范作用,已变得越发迫切。事实上,公立学校在此方面天然具备优势,其不仅拥有足够的课室、场地和师资资源,也有着专业的教学和管理能力。与其让这些资源在课后被“闲置”,不如创造条件再利用,让之发挥最大作用。

  公立学校开设免费晚托班,不缺能力、不缺资源,缺的只是一份主动担起责任的自觉,以及主管部门系统化的授权和保障。无论是推行弹性离校还是免费课后服务,地方政府立场鲜明的力挺,注定是成功的关键。(然玉)

关键词:免费晚托班,城市,基础公共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