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土语讲报告也有味道
——群言众议“十九大精神在身边”之二十三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高永维
2017-11-23 09:05:52 
分享:

  长城新媒体网评员高永维:为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各地因人制宜、各显其能,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促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入心。邢台县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典型、老教师、老文艺组成“五老”宣讲团,用方言土语解读十九大报告,让基层干部群众在乡音袅袅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有理论的高度,也需要有接地气的温度。如果宣讲的对象是机关干部、是高校教师、是大学生群体,那么多讲一点理论知识,讲解内容稍微深刻一点,这完全没有问题,因为这些群体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文化水平比较高,理解能力也比较强,他们能听得懂也能坐得住。可是要面向基层的干部群众去讲,如果还是以理论为主,那老百姓就会觉得这是“空对空”,效果可能也就不会太好。这时候就需要把大道理变成家常话。

  “十九大报告里讲,‘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俺没多少文化,但俺理解,要想有绿水青山就要爱林、护林、造林,要把树种活。不看天、不看地,石头岗也要变绿!”这样的宣讲才真正接住了地气,语言鲜活如同日常唠嗑,不是照本宣科地讲,而是和大家面对面地聊,大家一听就懂,自然更愿意去听,如此一来十九大的“大道理”就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懂和弄通是前提,这两点做到了,才能更好做实。宣讲不是也不应该是千篇一律的,针对不同的群体用不同的方式讲,字正腔圆有字正腔圆的好处,方言土语也有方言土语的味道!

关键词:方言,宣讲,十九大报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