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

小鬼当家:花160元让全家吃上一个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周云龙
2017-11-21 10:01:31 
分享:

  最近,央视少儿频道播出了一档名为“小鬼当家”的节目,记录少年儿童转换角色、当家理财的故事。在这档节目之中,一个细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期节目里,一个“小鬼”的奶奶问他要买菜的钱,他只给了160元,他认为160元可以让全家吃上一个月,然而,当他请同学们吃饭时,一餐就花去了560元。

  另外,一则新闻也对我触动很深。一名8岁的小学生把父母辛苦赚到的9万元血汗钱打赏给网络主播,面对记者,孩子说“只是觉得游戏好玩,打赏主播后,对方会不停夸他,他觉得很开心,对于钱自己没有什么概念”,而这9万元对他的父母来说,却是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

  这些现象看上去是因为孩子们缺乏金钱概念和理财意识。但“病根”却可能在作为教育者的家长和教师身上。中国有3亿多未成年人,十几年后,00后就会成为新的财富创造和消费主体。这是明天的经济问题,也是今天的教育问题。“小鬼当家”这档节目也好,小孩偷偷花钱打赏主播的新闻也罢,都是对所有家庭的提醒。

  当下青少年理财意识的缺乏,引出的应该是另一个老而弥新的话题:那就是教育教学应当回归生活,贴近实际。比如,教材的编写是一个规范、科学、严谨的系统工程,而课堂教学的内容设计,则应不断与时俱进,紧扣现实。在我们的童年时代,大多做过“一边接水一边放水”的“奇葩”数学应用题,这道题目一直被吐槽为“浪费水,不合逻辑”。这样的题目就是脱离生活实际的典型。生活才是课堂教学的源头活水,只有紧扣生活实际,教育才能够在教给孩子们知识的同时,也让孩子懂得生活的真谛。

  在新的时代里,教育工作面对的最大问题,可能就是家长与老师对成绩和分数的需求,与学生对现实与生活的感悟之间的矛盾。只有让教育回归生活,新生代才不至于犯下“当不了家”的错误,真正拥有健全的生活常识。(周云龙)

关键词:小鬼当家,理财,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