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大义

新能源车“正名”后还需大动作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2017-11-20 10:07:02 
分享:

  从今天开始,在前期5个城市进行试点的基础上,公安部将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明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全国全面启用。此前,上海、深圳等5个城市已开始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号牌增加了专用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

  全国分批次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一政策的实施说明国家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不减,在给予各种补贴的同时还不断配套各项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色彩突出方便辨识,让新能源汽车更容易被识别,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专用号牌可以让人或机器设备更有效、更便捷地认出新能源汽车,便于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可以为新能源汽车通行便利、出行服务、税费优惠等提供更好的保障。

  目前,一些城市已经出台了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免除停车费政策,有的城市还赋予新能源汽车优先路权,在上下班高峰期可走公交专用通道。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车型也越来越丰富,此前由于识别困难,车辆通行、免停车费用等优惠始终难以落地。新能源汽车有了专用号牌,可以明显区分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相关优惠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就可以省去许多不必要的争议。

  此次推广实施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还将号牌号码升至6位,与目前传统燃油车使用的号牌位数相同。这一“正名”举动,更是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号牌升位后,号码容量扩大,可以满足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需要。

  机动车大量使用汽柴油造成的尾气污染,已成为我国大气污染问题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基于能源结构安全和环境保护压力,发展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迫切需求。此次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一方面可以解决以往辨识困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国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决心。

  新能源汽车使用专用号牌,在“正名”之后,新能源车还必须尽快解决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使其名实相符以满足社会期待。近年来,传统燃油车限行限购城市增多,而新能源政策红利不断,新能源汽车市场由此迅速崛起,与此同时,各种问题也集中爆发出来。首先是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用户满意度明显低于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车普遍存在续航短、充电时间长、装配质量不佳、内饰粗糙等问题。其他突出矛盾还包括各地充电站建设力度严重不足、基础设施欠缺,以及地方保护限制企业竞争等。

  新能源汽车企业和有关部门都应该持续做出“大动作”,解决各种难题,抓住新能源汽车赶超发展的机遇期,促进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在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使我国由汽车大国变身为汽车强国。

  在能源、环境等挑战日益严峻的当下,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工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代表,传统燃油车被取而代之的趋势不可逆转。此次全国实行分批次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一政策将拉近新能源汽车与广大用户的距离。期待汽车企业和有关部门不断改善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让新能源汽车拥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尽快让新能源车成为市场主流。(樊大彧)

关键词:新能源车,正名,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