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让文明成为城市的永恒底色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凤敏
2017-11-16 17:05:26 
分享:

  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获奖名单。河北省唐山市经国家复检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石家庄、秦皇岛、邯郸市和正定县、迁安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复检城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县城”五类荣誉项目全包揽的历史性突破。河北省本届地级以上城市获奖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与浙江、山东并列第二名。(2017年11月15日《河北日报》)

  文明城市创建既是对城市发展的一次综合考评,也是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文明创建的每项具体任务,都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注重细处着眼、实处发力,多办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让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这次河北省上榜全国文明城市的六座城市积极推动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常态创建,使各地崇德向善成为风尚、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普遍提升、干部作风得到锤炼、民意民心持续汇聚,尤其是广大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完全可以说,“文明,让城市更精彩更美好”。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而全国文明城市则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文明城市创建,旨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只有人的素质与城市的品质同步提升,才能让城市运行高效有序、发展充满活力、文化特色鲜明,才能真正让文明厚植城市底色。这次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取得的丰硕成果,就是文明创建让城市更美丽、让社会更和谐、让市民更幸福的直接体现,值得称道和点赞。

  文明,是一种积淀,是一种行为自觉,是城市的精神和灵魂。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改变着城市,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绝不是仅仅为了拿到“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牌子,而是通过文明创建,攻克一批长期沉积下来的顽疾,让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让每个市民不断增强文明意识。在河北,文明创建不仅仅是一项文明工程,更是内化于人们心中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行为自觉,“河北好人” “中国好人”层出不穷,成为推动文明建设、提高市民素质的榜样和动力,让文明浸润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弹奏出城市文明和谐的发展乐章。唐山、石家庄等地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中,始终坚持内外兼修、表里如一,既注重看城市外在的“颜值”,又注重看城市内在的“气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河北好人”评选、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社会道德水平,让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也正是成功上榜“全国文明城市”的秘笈所在。

  水本无形,势使之然。如果说,文明是一座山,我们从中就可以看到一座城市的高度;如果说,文明是一片海,我们从中就可以看到一座城市的气度;如果说,文明是一扇窗,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一座城市的风度。平日里,我们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点关爱、一份礼让、一只援手,都是文明的缤纷绽放。那么,让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推动文明创建成为一种常态,成为市民的一种行为自觉,让文明在燕赵大地久行成风、众行成气,凝聚起一种强大的崇德向善、文明向上的力量,为美丽河北精彩代言。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底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