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一网观天下

【一网观天下】亲友蹭住·江歌被害·学生弑师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庆敏
2017-11-15 16:52:52 
分享:

  新竹高于旧竹枝,

  全凭老干为扶持。

  明年再有新生者,

  万紫千红绕凤池。

  列位,谁家没有亲友?有亲友就会有来往。最近,有位女士发帖抱怨:自家的新房成了老公亲戚的中转站,隔三差五,总会有人来到自己家里住一晚,搞得自己很恼火。

  看看,不适应了吧。在昔日农村,到亲戚家里住上几天,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记忆中,姑家、姨家的孩子们,都曾长期住在我家。那时候,哪个村子办庙会,这个村子的人就会招呼周边各村的亲戚来住上几天,逛逛街,看看戏,吃吃喝喝。不如此,便是不讲究,便显得没礼节。反过来,要是到哪个村子办事,不到村子里的亲戚家转一圈,便是“不懂事”。

  现如今,生活越来越“现代”,乡土社会渐行渐远,人们也越来越“想清静”。“老死不相往来”的日子过惯了,一遇“来人”便显得有点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设若还需管吃管住,更会令人焦头烂额。你跟着时代在前行,亲友们却还停留在旧日的时光中,于是,矛盾、冲突、摩擦之类的东西便出现了。

  其实,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人家也未必愿意麻烦你,可能只是想着“更显亲”,不到你家里住,反倒是“见了外”。

  在城里混了将近30年,于我,也渐渐不再愿意接受亲友们的“投宿”,既然快捷酒店随处可见,把亲友安排到那里,花不了多少钱,双方却都更方便、更自在,何乐而不为?到外地探亲访友,我也会主动提出住酒店而不是住在对方家里,即使人家盛情邀请住到家里,我也会像住在酒店那样,保有分寸感,给对方和自己都留一些空间。

  给别人留一些空间,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面对舆论漩涡中的“江歌案”(新闻说:2016年11月3日,中国女子江歌在日本东京的公寓被杀。有消息说,江歌是替同住的女室友刘某挡住她的前男友而被杀的,很多人举起道德大棒,对刘某口诛笔伐,恨不能置之死地而后快。

  我不以为然。

  江歌被害了,凶手被抓了,一切都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死者家属觉得有冤屈,尽可到法院起诉,行使自己的权利。对刘某的横加指责,不仅显得缺乏理智,甚至还涉嫌违法。

  至于一些媒体,自以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口无遮拦,对刘某指名道姓地说三道四,同样涉嫌侵犯了刘某的权益,是“失德”的一种表现。

  在法治社会,任何人的任何行为都需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违法犯罪,告她便是。否则,请闭嘴,谁都别自以为是地充当道德的法官!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仅有利于社会,也有利于自身。因为一些争执,47岁的鲍姓老师被16岁的罗姓学生刺死,无论如何都是一个悲剧(新闻说:11月12日,湖南省益阳沅江市第三中学16岁的高三学生罗某杰,在办公室将自己的班主任刺死。我们无法了解真相的全部,但却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老师有压力,学生有压力,压力遇到压力,就像火苗遇到火苗,很容易引发冲天大火,这大火,烧毁了两个家庭,也理应烧醒我们的头脑。

  有压力是正常的,谁没压力?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甚至还处于叛逆期的青少年来说,在课业压力、升学压力的重压之下,应该得到及时的心理辅导,疏解压力,变压力为动力,这才是正理。

  正是:

  年轻气盛需疏导,

  缓解压力成长好。

  指名道姓胡乱言,

  侵人权益脸面扫。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责任编辑:芦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