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面对面宣讲更有温度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边建军
2017-11-14 09:01:38 
分享:

  “什么是中国梦?什么是小康社会?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月10日,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张锦来到邯郸市丛台区黄粱梦镇东官庄文化大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黄粱梦镇东官庄村党员群众代表近百人认真聆听了宣讲。宣讲中,张锦与党员、群众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耐心回答了群众提问。

  当下,一股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燕赵大地涌动。此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出一种新气象:从省委领导、专家学者、基层党员干部,宣讲成员纷纷走进企业、乡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网络,真正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层;到基层宣讲,重在与基层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在互动中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与理解。

  理论的生命力在很大程度上在于它贴近实际,为群众所熟悉、所掌握。60岁的村民要修建问道:“十九大报告中有没有关于农村孩子上学的政策?”张锦细致作答,听了张锦的解答后,他开心地笑了。这种面对面宣讲的成功之处在于,它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架起了“连心桥”。

  理论能否被群众掌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宣传和表达理论。面对人们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格局,板着面孔“背靠背”式的理论灌输很难奏效,只有面对面、心贴心,让宣讲与群众面对面,才能使理论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宣讲就是走进群众、深入群众,用群众的语言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用通俗易懂的话与群众平等交流,使群众感到亲切,群众自然而然“心中有话向党说”。这样的宣讲更有温度,贴近了群众,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凝聚了人心。

  “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我们相信,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履行职责,认真做好宣讲工作,深入实际接地气,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田间地头、群众心头,就一定能激发出全省干部群众的干劲和热情,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增添强大动力!(边建军)

关键词:宣讲,十九大精神,小康社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