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一网观天下

【一网观天下】“双11”成果·医院排名·汰换庸官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庆敏
2017-11-13 16:17:43 
分享:

[语音为软件合成,不妥之处敬请见谅]

     万里无雁亦无蝉,

  凉风习习日渐寒。

  青年男女俱耐冷,

  暖气不来老幼难。

  列位,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可能很多人都忙得不亦乐乎、夜不能寐,为什么?“双11”啊。大河报报道,仅天猫一家,“双11”当天的成交额就高达1682亿元。

  说实话,我对这一数字并不感兴趣,有人赚得盆满钵满,就有人花得牙疼心疼。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没什么可说的。至于“花式打折”之类,纯属商业“游戏”,只要不违法,商家尽管玩,但凡触犯法规,有关部门理当及时查处。我关心的是,9年前一家电商网站的一次促销活动为何能演变成今天席卷全球的一个购物狂欢节,它挑动了人们的哪根神经?低价是一个,方便是一个,别的呢?低价、方便的背后,又是什么?中低收入阶层的消费如何满足?商品税负如何减轻?在国民收入的蛋糕里,政府拿的多,企业和个人就会少拿。消费的升级换代,很重要的一个推动力量,就是政府的让利。

  “双11”当天,电视报道中的一个画面让我大开眼界。物流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居然如此之高:会举重、会排队、会避让的机器人疾速前进、自动分拣。报道说,一家支付平台,每秒钟的支付笔数峰值可以超过20万。在上海,一位男士下单仅仅12分钟,就收到了物品。这些,远比屡创新高的“成交额”更令人激动。“双11”推动了思维变革、技术升级,思维变革和技术升级又反过来助推成交额的逐年提升。如果将这种思维和技术推广到其他行业或领域,整个社会岂不是将迎来新的巨变?在我看来,用户意识的增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进步,才是这个“双11”最大的成果。

  同样是“成果”,“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的发布,得到的反响似乎并不“正面”:新京报评论说,医院排行榜可多些患者视角;北京青年报评论说,医院排名要解决什么问题?

    医院排名这种事,即使客观、公正,目的也无非是“反映真实情况,为老百姓寻医看病提供参考”。问题是:榜上有名的医院,特别是排名靠前者,或者路途遥远,或者人多拥挤,排行榜一出,好医院岂不是挤上加挤?所以,与其劳神费力地搞什么排行榜,不如帮政府出出主意,如何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人有病,要治,官有“病”,也要“治”。央视报道,河北省776名领导干部因懒政怠政、能力素质差、群众满意度低等原因被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受到组织调整,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

    汰换庸官,大快人心。

    有道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有些官员,在其位,不谋其政,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连钟都不撞。这种官员造成的危害,在某种程度上,不亚于贪腐。

    “能者上,庸者下”,既要把好干部选用关,堵住“庸者”的上升通道,又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与激励,促进干部提升自己的能力与素质,约束干部管好自己,让人不敢“庸”、没有机会“庸”,戒绝“慵懒散浮拖”等不良习气,有效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正是:

    有位理当更有为,

  清理慵懒管你谁?

  排名当思民众意,

  均衡之花待施肥。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责任编辑:芦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