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
——“本领”系列谈之三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储瑞耕
2017-11-14 09:01:28 
分享:

  ●储瑞耕

  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从1978年开始,近40年了。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改革创新是共产党人的本质特征,是我们党具有无穷生命力的根本源头。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不断地改革创新,不断地为打碎旧世界,建设新世界而奋斗、牺牲、拼搏、干事、发展、前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这就鲜明地提出一个严肃的课题:时至今日,我们的“改革创新本领”不是太强太多了,不是可以满足了,而是还需要“增强”,这提法令人感到既耳目一新,又振聋发聩。

  那么“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有哪些含义呢?

  其一,改革,要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改革创新的本质在“进取”。“精神风貌”问题决非小事。大到一个党,小到一个人,“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永远非同小可,非常重要。因为无论干什么事业,大事业,小事业,没有良好的“精神风貌”,遇事消极疲沓,萎靡不振,不求上进,甘于落后,无所作为,那就无论如何不行,就只能一事无成!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其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各个地方,各个单位,各个企业,情况千差万别,任务林林总总,城市与农村不一样,企业与机关不一样,学校与军队不一样,“改革创新”就要坚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抓题目,抓重点,抓机遇,“创造性”地推动、推进,各显神通,做出实绩。这样,我们的生活、工作、事业才能够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充满生机活力。

  其三,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互联网、信息化,电脑、手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是多么巨大,令人目不暇接,甚至不可思议。如今,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少,差不多人人都离不开手机,这就意味着人人都在实际上参与着互联网、信息化。时至今日,只有极少数上了年纪的老人离互联网信息化稍微远一点,但他们也一定会感到生活不方便带来的痛苦和不自在,他们也在力求进步。

  面对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我们共产党员、各级干部不可能置身事外,你不喜欢、不学习、不接受、不精通,你就会感到生活很多麻烦,工作很不顺畅,所以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各级干部,只能因势利导,加快觉悟,加快接受,充分利用这个人类最新的科技发明,不是单纯的“玩”,而是作为“工具”和“手段”,来开展工作,迎接和把握各种各样的新知识、新信息、新技术、新动向,力争取得切实高效的业绩。

  这不是一个具体技术问题,而是思想革命,追求进步,继续前进的原则问题。

  这是“改革创新本领”的题中应有之义,时至今日,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对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知之甚少,甚至不通不懂,相当隔膜,相当生疏,那就意味着与“改革创新本领”差之甚远了。

关键词:改革创新,本领,系列谈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