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喇叭”上“炕头”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永维 2017-11-08 17:3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广大农村地区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阵地之一,如何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这既是宣讲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广大基层群众的殷切期盼。

  面向基层群众宣讲,最重要的是要让群众听到党的声音,而且宣讲要用群众熟知的语言,让群众听得懂。石家庄市栾城区窦妪镇北赵村,不仅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髓转化成了群众熟知的语言和身边的案例,而且还将宣讲内容录了音,通过村内的大喇叭反复播放,宣讲取得良好效果。现在还没有完全进入农闲时节,要组织广大农民集中学习肯定有困难,通过大喇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农民一边在田间地头干活,一边就能听到党的声音,这才真的是润心于“有声”。

  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进“喇叭”,其实还可以上“炕头”。参加工作之后,经历了很多次的宣讲,但印象最深的一次却不是坐在会议室里,而是围炉坐在农家炕上。笔者曾随同“河北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金丽彬到昌黎县茹荷镇东拗榆树村开展过一次宣讲。那次宣讲没有会议桌、没有主席台,而是与老乡们盘腿围坐在农家土炕上。金丽彬生动形象地讲,老乡们神情专注地听。讲完之后,所有的老乡都主动发言,他们既提问题也谈感受。村党支部书记齐胜林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庄80%的人家都搞特产养殖,狐狸、貉子的数量比前几年增加了两三倍,这条路坚持走下去,收入翻番不成问题!”村民们争相发言:“别的不说,单是我们庄的变化就不小,路修平整了,自来水接上了,收入也增加了。有共产党的领导,咱心里就踏实,日子过的也有滋味。”小小的屋子里炉火升腾,对未来发展的希望也在升腾。这样的宣讲不可能不入脑入心。

  广大基层群众渴望听到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但同时他们也有自己的顾虑和担心。不少基层党员群众文化水平不高,他们的认知和理解能力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宣讲总是说官话打官腔,那么即便是竖起耳朵来听,到最后也听不出个子丑寅卯来。如此下来,人力精力耗费了不少,党的十九大精神却可能还是宣讲不到位。不将桌椅摆成排,不单独设立主席台,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入农村大喇叭、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到群众家里将精神宣讲在炕头上,和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不说官话、空话、套话,讲大白话、找结合点、提具体意见,群众愿意听,也听得懂,宣讲人员还能从群众那里吸收新知识,这样的宣讲才有劲、够味、接地气。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开展宣讲正是学懂弄通的过程,学懂弄通了才能更好做实。切切实实将宣讲工作做到位,就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破解难题,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就能不断向前发展!

关键词:十九大精神,宣讲,基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