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领导干部带头”传递的是一种务实担当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凤敏 2017-11-04 10:42: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日,中共河北省委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通知指出,省级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群众,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2017年11月2日《河北日报》)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是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无声力量,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重要保障。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领之,又导之,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进而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可以说,领导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传递出的是一种责任担当、一种务实作风。

  领导干部带头学,就要在学懂上下功夫,学习原文、多思多想。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学习自觉、思考自觉、领悟自觉,在学原文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地学,逐篇逐句地读,既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每一点都学懂、学透,也要从整体上学懂、学透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而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员,更好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开来、贯彻下去。10月31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到雄安新区调研时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领导干部带头讲,就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全面把握、融会贯通。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集中体现,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弄清、弄通报告内容,要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改革发展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更多地运用群众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充分,让基层党员群众听得进去、坐得下来。这次在雄安新区调研期间,王东峰明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并深入群众家中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大计,无疑这是深入基层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值得称道和点赞。

  领导干部带头干,就要在做实上下功夫,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要事不避难、敢于担当,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切实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这次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时要求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省直有关厅局、保定市及新区周边地区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把支持雄安新区作为分内之责,举全省之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很显然,这既是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的具体行动,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最好的行为示范。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传递的是一种责任担当,更是一种务实作风。各级领导干部都担负着一定的领导责任,这不仅体现在工作责任重于下属,而且更需要增强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增强领导干部示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坚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躬身践行、当好表率,真正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诸行动。

关键词:领导干部带头,务实,担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