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给礼让以回应,让文明互动起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程奎星 2017-11-04 17:2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停车礼让行人,成为城市交通线上文明新风尚,当越来越多的驾驶员,手握着正能量方向盘,将文明与温暖传递到城市每一个角落的时候,礼让美德蔚然成风。

  驾车时,我们是手握文明方向盘的文明践行者;不开车时,我们自己也真实体会得到礼让带来的那份感动。既是驾驶员,也是行人,礼让者也被别人礼让,被礼让者更加主动积极去践行礼让,文明在互动中实现良性循环,城市文明暖流涌动。

  礼让不是单行道,互动才是真文明。车让人是一种文明,人对车主动礼让的文明,报以文明的回应更是一种文明。礼让行人实施以来,个别行人的冷漠、傲慢、蛮横也让司机师傅们很受伤,有些行人不文明的违章强闯,甚至造成了追尾事故频发,这让司机师傅们心有余悸,伤痕累累。

  倘若被礼让者,把文明礼让当成了唯我独尊般的特权,不管任何时候,都把车让人当成了理所当然,看作是我应该享受的待遇,在马路上横冲直撞,成了“我是行人我做主”,“你开车的就该让我过”,把礼让行人当成了横穿马路、强闯红灯的挡箭牌,不仅不对礼让者报以文明回应,反而以不文明行为一再伤害礼让者,这不仅达不到倡导交通文明的效果,道路安全保障都无从谈及,礼让文明互动也就难免要断层出现裂痕。

  当你驾车践行礼让之举的时候,说不定哪天我们的孩子放学回家路上,我们的父母出门买菜过路,也享受着别人主动礼让带来的安全保障,感受着一份诚挚感动。同样,那些把礼让当成特权,违规强闯者,慢慢悠悠低头看手机过路的人,是否意识到如果哪天你也开车或者你的家人开车,在路上遇到这样的添堵者,又是一种什么滋味!

  礼让应该是互动的,不是片面和单一的,车让人是一种文明,人让车也是一种文明。“车让人,人快走,快快通过莫停留”,堵车严重,行人快步通过,司机也会感动。城市文明大道上,在交规之上应该更多些相互包容、彼此理解,无论是驾驶员还是行人,任何一方都不应该独享这份文明硕果,城市交通文明应该是一条双向互动式的文明大道。驾驶员的礼让与行人回敬,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互尊互让的默契才是文明的高点。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来而不往非礼也”,表示对别人给予自己的善意,应当做出友好的反应,否则是不合乎礼节的。礼让行人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机动车单方面的礼让行为,还应该包括行人享受礼让后的“回敬”“还礼”等。“礼尚往来”,让礼让与回敬实现双向互动,才能提升城市社会温度,提升时代文明高度。行人因驾驶员的礼让,感受城市社会给予的温暖,机动车驾驶员因为行人的回敬,坚定安全文明行车的责任担当,双方都应从对方的文明行为中找到学习的对象,为提升社会整体文明水准奠定基础。

  正所谓,前有呼声,后有应声。一个微笑的赞许,一个点赞的手势,提起脚步快速通过莫做添堵者,主动给礼让者以回应,让文明在城市动脉上互动起来。(程奎星)

关键词:礼让,回应,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