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做好宣讲文章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永维 2017-11-01 17:2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新的征程正在开启。党的十九大胜利落下帷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指导实践,要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文章至关重要。

  做好宣讲文章要力求生动。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判断、新举措,就此而言党的十九大精神可以称为“大道理”。如果照本宣科地讲“大道理”,宣讲内容学术化,语言艰涩书斋化,基层的党员干部群众肯定听不懂。群众不是不需要理论,而是需要活生生的理论。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生动起来,就要带着激情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深入自学、集中备课,将宣讲内容学深吃透、消化吸收,通过制作课件、视频、编排节目辅助宣讲,丰富宣讲的形式和内容;就要带着热情将枯燥的理论语言转化为生动的群众语言,以群众耳熟能详的寓言、故事、成语、典故等切入,把高深的理论通俗化,把抽象的概念生活化;就要带着真心实意和真情实感去宣讲,把握党员群众脉搏,找到基层兴奋点,做到要讲的与党员群众想听的相统一。

  做好宣讲文章要表述精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要走进机关、企业,要进入农村、校园,针对的是不同的受众和群体,一篇稿子念到底、上下一般粗的宣讲方式,肯定不能做到入脑入心。宣讲对象的层次不同,理解能力、关注重点也不同,要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效果更优,就必须树立分众分层的理念,努力做到精准宣讲。宣讲过程中,不能一成不变、照本宣科,而是要在对大政方针宣传到位的前提下,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群体各有侧重。同样一个问题,对领导干部怎么讲,对普通党员怎么讲,对基层群众怎么讲,对在校大学生怎么讲,只有仔细研究、区别对待了,才能让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党的理论与当地的发展和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宣讲才会既有说服力又有亲和力。

  做好宣讲文章要追求深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广大干部群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手段和数量都极为丰富,就连最基层的农村党员都已经通过手机、电脑等互联网终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如果宣讲仍然浮于表面、较为空泛,就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要避免宣讲浮于表面,就要吃透“上情”,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脉络清晰、了然于胸,力争站的高、讲的实;也要摸准“下情”,掌握基层一手资料,了解党员群众的关注点,把受众最想听的讲清讲透;还要熟悉“内情”,提前搜集将要去宣讲地区、行业的基本情况,使宣讲与“内情”紧密结合,针对性更强。深刻不等于晦涩,尤其是面对基层、面对群众的宣讲,一定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活泼。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深刻不深刻、准确不准确、生动不生动,直接影响干部群众的思想和情绪,直接影响工作和发展的大局,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文章,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各地落地生根,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中国不断前行,我们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关键词:十九大精神,宣讲,基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