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自主作业”放大“自主权”有利更有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吴玲 2017-11-03 08:47: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陪孩子写作业到“心梗”?在广东佛山有一所学校,学生竟然可以对自己不想做的作业说“不”!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学生“减负”,给家长“释压”,一项名为“自主作业”的探索正在顺德碧桂园实验学校实行。何为“自主作业”?该校校长陈钱林表示,所谓的“自主作业”,就是学生拥有对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提出“做或不做”的权利。(10月31日《广州日报》)

  做作业不是一项孤立的学习活动。不断反复的练习和训练是人类掌握知识和技能的有效方式。写作业可以复习学过的内容,加深理解,在练习中真正掌握知识。课堂上给学生介绍的分析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学生当下是很难消化和接受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作业,通过完成作业的过程来体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体悟方法的重要价值。

  “自主作业”,确是一项改革创新。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学生有“做或不做”的权利。学生有了“自主权”,学生学习减负了,但是也带来一定的实际问题。诸如学生偷懒,偏科,作业成了我喜欢的或者容易的就做,反之不喜欢的,作业有难题就不愿做,那么学生没有学习压力,学习成绩还会好吗?

  学生“自主权”太大有利更有弊。“自主作业”,学生轻松了,老师也会轻松了,但是无限度扩大学生的“作业自主权”,学生的作业虽然负担大大减轻,但是也会导致“作业放羊”学生会把作业不当一回事儿,那么也就是去了作业的应有意义。学生的作业,也该有老师统一布置,因为老师知道学生需要布置哪些作业,哪些是作业的重点,通过作业来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

  写作业的目的是为了真正掌握知识,如果学生觉得作业毫无意义那就不需要做,做了也是浪费时间。因此要让作业成为学生学习的自觉行为,首先应该在作业的编制上下功夫,同时应该在作业的作用上花力气,真正发挥作业在教育中的应有作用。“自主作业”,切莫一味“放羊”,让作业变味,失去了作业的应有作用。(吴玲)

关键词:自主作业,自主权,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