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网评焦点

扫描“斜杠青年”的长短利弊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斯涵涵 2017-11-01 09:5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斜杠青年”是指不满足单一职业、拥有多重身份的年轻人,他们通常会用“/”来介绍自己的身份。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8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3%的受访青年确认身边有“斜杠青年”,56.7%的受访青年认为“斜杠青年”可以高效利用时间,充实生活。此外,受访青年认为“斜杠青年”也存在着缺乏突出技能(45.5%)和增加职业规划迷茫感(40.1%)等问题。(10月31日中国青年报)

  作家/插画师/摄影师、摄影师/自由撰稿人/广告设计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少年轻人选择多重职业。斜杠后面连接的不仅仅是年轻人的多重身份,也凸显时代的宽容与进步。

  随着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当今社会呈现出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的重大特征,需要大量的“复合型人才”,一部分充满活力朝气,敢于挑战的青年主动淬炼自己,掌握多项技能,在很多领域大显身手。而现代人的就业观、择业观已经和之前大不相同,社会对于这种多元职业选择秉持一种开放、认可的态度,使得“斜杠青年”层出不穷。由此可见,“斜杠青年”背后是科技进步、思想开放的强大背景。

  “斜杠青年”对于个人和社会均大有裨益。对于年轻人来说,兴趣广泛,技能全面,不仅能获取多类报酬,多方位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还能从中获得一些认同感和归属感,达到丰富业余生活、提升自己的目标。对于社会而言,在这个日新月异、竞争激烈的时代,社会越来越需要既具有专业知识,又适应社会多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优秀的“斜杠青年”越多,我们的社会就越具有活力和创造力,就能书写更多更好的中国奇迹。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成为真正的“斜杠青年”。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成为拥有完整知识结构、具备解决大量实际问题独当一面的综合型人才当然是最优选择,但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将一个做得好的领域作为主业,同时兼顾其他,主次分明,合理调配,也是不错的方案。我们要防止一些年轻人沉醉于“斜杠”下面的一连串虚名光环,不知不觉地成为缺少过硬的职业技能却又好高骛远,缺乏系统的职业规划却又左摇右晃的“半吊子”,不但耗费宝贵的青春时光,也为自己的人生未来埋下隐患。

  扫描“斜杠青年”的长短利弊,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特长、现状、理想等多项评价作出准确的角色定位,同时全社会为“斜杠青年”提供更广泛的舞台,更全面的保障,扬长避短,方得正果。(斯涵涵)

关键词:斜杠青年,职业规划,技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