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一网观天下

【一网观天下】消毒“摆设”·油腻中年·囤蒜赔钱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庆敏 2017-10-31 09:2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高万里艳阳照,

  飒飒秋风迎新貌。

  亘古四时有更迭,

  为人处世莫违道。

  列位,到饭店吃饭,除了食品安全,大家可能最关注的就是卫生。脏乱差的环境,即使再美味、再有特色,恐怕也只能凭借低价位吸引一些“贪便宜”的食客。北京青年报报道,部分餐厅消毒柜成“摆设”。记者除了暗访部分餐厅,还采访了消毒柜的生产厂家和烹饪协会,用了多半个版面,图文并茂,煞有介事。

  其实,这事不新鲜。消毒柜“不消毒”,进出过大小饭店的人,很多人可能都“心知肚明”。好在,消费者有的选,吃你一次,看你是这个样子,很可能就不会再吃你第二次了。你糊弄我,我便甩了你。世间事,不都是这个规律吗?

  商家觉得自己精,骗了这个骗那个,反正咱们这里人多,如果每个人能被骗一次,就会有赚不完的钱。事实上,有这种心思的人,可能还真不少。但,实践证明,凡是有这种心思的人,大多还没赚回本钱,就门可罗雀,不得不关门走人。大千世界,谁比谁傻?坑人终坑己。

  问题是,消毒柜成摆设,卫生、安全有隐患,消费者清楚,记者也清楚,监管部门难道不清楚?检查的时候,场面可能会“很好看”,检查之后呢?监管部门是否也该对自己的工作来一番检查?

  经常检查一下自己,有好处,比如,至少会离“油腻”远一些。新京报报道,近日,一篇名为“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的文章在网上疯传,引发热议。

  文章的作者名叫冯唐。在电视上,我见识过这个人的谈吐。说实话,我不喜欢。原因是,有点“油腻”。尽管他本人未必这样认为。

  能看清自己的人,才不会显得“油腻”。

  照冯某人的说法,避免“油腻”,要做的事情之一是不教育别人、不追忆从前。那么,他的这篇文字不是通篇都在输出自己的“三观”吗?

  “油腻”这种事,我承认。承认了,才有改正的可能。活了一大把年纪,环顾四周,每个人可能都是自己的镜子,每个镜子里可能都有自己的影子。早在若干年前,我便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摆上一张纸,纸上写着两个大字:闭嘴。

  说话太多,没人喜欢听,更没人能够听进去。这道理,只要稍稍来点换位思考,就能明白。

  在有些寺庙,墙上贴着“止语”二字。静观默想,感受颇多。

  但,有些话不能不说。只要想清楚了,该说就说。

  你看人家“油腻”,最大的可能是,因为你比人家更“油腻”。仔细想想,谁不“油腻”?

  踏踏实实,竭尽全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比什么都强。几十年来,我的信条是“不让明天为今天后悔”。凡事尽力,我做到了。我自豪。为了这份自豪感,我依然在拼搏。

  论智商,大家都差不多,很难说,谁比谁更聪明。羊城晚报报道,目前,蒜价大跌,“蒜你狠”成了“蒜你惨”,“囤蒜者”受到了市场的惩罚。

  谁都不会永远受到市场的眷顾。做生意,有赔有赚,很正常。

  从2015年开始,大蒜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蒜’你狠”有来无回。究其原因,除了种植面积减少之外,很主要的原因是贸易商、中间商大量囤积,人为制造了市场的恐慌和价格的不合理上涨。

  不成想,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蒜价居高不下,种植面积自然会不断增多,毕竟,天底下不光是囤蒜者想多挣些钱。

  如此一来,聪明反被聪明误,囤蒜者不把蒜砸在手里才怪。

  说来说去,天道不可违,什么事都应适可而止。

  正是:

  囤蒜推高市场价,

  贪得无厌终掉下。

  适可而止多思量,

  于人于己皆欢洽。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观天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