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微言大义

尬舞“退潮”且慢乐观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清 2017-10-23 10:2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曾经在网上红极一时的尬舞,热度正在慢慢消退。围观者渐少,收入锐减,让不少尬舞者选择离开。这个由关注衍生出的群体,目前正在逐步缩减。郑州“尬舞”的创始人之一“红毛皇帝”顾东林近日对媒体表示,他重拾自己理发店的生意,“干回了老本行”。

  何为尬舞?常关注网络者想必不会陌生。这是因直播而兴的一种民间舞蹈,“尬舞”有斗舞的意思,但同时也正如其名,是一种让很多人感觉尴尬的娱乐活动。“尬舞”因其动作怪异,自诞生起就备受争议。跳尬舞者的动作往往极度夸张,有的红发在风中凌乱,有人跳舞时像在撒化肥,有人像触电,也有大妈跳舞时手指比“双枪”,还有人因为五官长得像猴子被人记住……抽筋舞、打架舞、指人舞等各类舞姿层出,不仅被很多人指为低俗,也带来很多扰民、影响市容的投诉。现在,尬舞在尴尬中逐渐“退潮”,对社会未尝不是好事一件。

  虽然尬舞“退潮”了,反感尬舞者却且慢乐观。虽然,尬舞与其他很多新奇事物一样,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原本很难一直红火下去,但要看到,尬舞群体的逐步缩减,最主要原因是来自外部。今年4月初,尬舞大本营之一郑州人民公园,园方和相关执法部门出面劝离了尬舞者。尬舞者迁至公园外的金水河两岸,让这里成为“网红一条街”,6月份再次被劝离。“尬舞一条街”被封后,他们相继去过很多地方,没过几天便在周遭市民的投诉中草草收场。

  尬舞“退潮”主要并不是尬舞者的自发行为。当然,随着直播在线人数的下降,粉丝刷礼物的减少,也确实让不少尬舞者的热情降低了。但是,只要尬舞的土壤环境和激励机制还在,一有合适的时机,尬舞就有可能会卷土重来。从郑州尬舞者转换多个场地来看,他们的生命力是很顽强的。如果有新的利益激励出现,他们为什么不重启尬舞和直播呢?

  事实上,尬舞的红火,原本就是由观众制造出来的。为什么“红毛皇帝”“双枪老太婆”等人刻意表演那些夸张的动作?无非是因为有很多观众“捧”他们,用围观、传播和打赏等方式对他们表示支持。公园和广场不让跳尬舞了,顾东林和团队成员也被邀请参加一些饭店的开业现场,或者给别人的婚礼助阵,实际上还是靠表演尬舞来满足一些人的猎奇娱乐需求。而除了尬舞,在一些直播平台上,以低俗表演来吸引眼球的直播比比皆是。可以说,要提升大众的文化品位,从根本上消除“审丑”型娱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全社会持续努力。

  另外,有不少尬舞者愿意参加这一活动,除了可以获得经济收益之外,也有进行文体活动和获得精神满足的因素。并不是所有尬舞者都能进行网红式的表演,很多人其实只是像参加广场舞一样,学着做些简单的舞蹈动作而已。换句话说,你让他们不跳尬舞去跳正规舞蹈,他们也不会。媒体还曾报道过,有流浪人员平时受人歧视,参加尬舞群体后拥有了归属感。我们社会还存在不少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弱势群体、边缘人群。如何让他们也能有自己的活动和交际场所,并且引导和帮助他们提高精神生活品质,也是一个需要正视和进行思考的课题。(李清)

关键词:尬舞,退潮,乐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