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跨省异地养老”让老人享受养老创新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影 2017-10-19 13:3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6日,在河北省三河市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跨省异地养老”的1000多名北京籍老年人,收到了每月100元的交通补贴。这是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北京运营补贴首次异地发放到京籍老人手中。(新华网)

  异地养老是一种新兴的养老模式,是指老年人离开现有住宅,到外地居住的一种养老方式,包括旅游养老、度假养老、医疗养老等多种形式。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重,养老成为社会亟须解决的社会问题。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养老模式也由居家养老单一方式,转化为旅游养老、候鸟式养老等多元化方式发展。

  北京市运营补贴首次异地发放到京籍老人手中,催生异地养老发展,也解决了异地报销问题。老人们在燕达医院就医可持医保卡实时结算,交通补贴和养老助残卡也落地了,老人们省去了往返奔波劳累和危险,也让老人享受到创新成果。这一惠民措施,是解决社会养老问题的创新,对缓解北京老人养老压力发挥更大作用,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

  异地养老模式体现了老年人养老能力的增强,养老观念的更新和养老需求的多样化。它让老年人换个居住环境,换个生活环境,结交新朋友,有益于老年人身体健康、丰富晚年生活,也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可以有效减轻城市拥堵、城市住房等社会问题。

  但是要进一步发扬“跨省异地养老”还需要进一步努力,解决现实社会问题。大多数中国老人都存在“养儿防老”“安土重迁”的问题,而且也面临着情感缺失,一旦选择异地养老,就会缺乏家人的情感交流和精神慰藉。因此,要想进一步推广异地养老模式,应该进一步完善服务,让老年人在异地有“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

  政府应当继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放管结合,让老年人生活无忧,安享晚年。一方面充实养老医疗资源,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区域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另一方面,要打破社会保障的区域壁垒,引进民间资本,构建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多样化的养老模式。除此之外,各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护理假”“探亲假”等合法假期,保障老年人与子女的情感交流。(田影)

关键词:跨省异地养老,社会保障,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