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北大“渐冻症”女博士留遗嘱捐器官,你怎么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东纪 王彦龙 唐裕雯 2017-10-17 09:4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我要有尊严地离开,爸爸和妈妈,你们要坚强地、微笑着生活,不要为我难过”。29岁北大女博士娄滔因患上难以治愈的渐冻症,口述留下遗嘱将所有器官捐献,她的故事感动了全国网友。

  周东纪:娄滔的故事让我们更深地理解了“天地无终极,人命若朝霜”这句话的含义,她把自己狭隘的爱,释放成人间大爱,把自己微小的生命传递到无限的自然生命中轮回,她的生命会在传递中延伸,她的这种大爱无言的义举也使她的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精彩。病魔只能束缚娄滔的躯体,但是不能束缚她不可战胜的灵魂;死神只能带走她的肉体,但是却不能阻绝她生命的传递延伸;厄运只能光临这个弱小的女孩,但是永远不能剥夺坚强女生灿烂的微笑与尊严;“渐冻症”能把女博士带走,但是她的生命之花绽放的异彩永远留在人间闪耀!

  王彦龙:面对疾病,面对死亡,有些人退缩,有些人畏惧,有些人倒下,但北大女博士娄滔的表现让人敬畏。身患疾病,尤其罕见绝症,自知时日不多,在面对疾病、面对死亡时,她的表现让人竖起大拇哥。有知识不代表有道德,有文化不代表精神富有。德才兼备是人们的良好愿望,人们更希望看到现实中的“德才兼备”、“美貌与智慧并存”。娄滔用自己的遗言践行了高学历下的誓言,她不但是学历上的北大博士,更是道德上、精神上的“北大博士”。

  唐裕雯:确实,医学还存在空白区域,研究还需要不断深入,需要攻克的难关确实不少。但是我认为年轻人身患绝症很大原因在于自身。例如非常不健康的饮食、作息习惯,年轻就可以任性的非理智观念,强烈的好奇心和大胆的行事风格等等。这些都会导致年轻人的身体不是逐步退化而是极速破坏。作为年轻人,虽然我们无法改变医学的现状,解决医学难题,但是我们可以爱惜自己的身体,让自己尽量远离疾病,让自己不要等到躺在病床上的时候只能后悔和遗憾。

关键词:北大,渐冻症,女博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