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恩格尔系数下降 人民获得感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善禹 2017-10-16 09:05: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国家统计局负责人表示,我国消费升级步伐正在加快。2016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已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5年来,这一表征食物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的指标稳步降低,与富足的标准也只差了0.1个百分点,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10月12日人民网)

  恩格尔系数下降的背后,是家庭收入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的开销大头不再仅仅局限于“吃”,已有较多的“闲钱”投向旅游、保健、教育、文娱活动等,升级消费、多元发展,这些大家在现实当中都有感受。就拿旅游而言,这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人们在旅游消费中是越来越舍得花钱了。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今年国庆中秋期间,国内旅游收入高达5836亿元,与2016年同比计算,增长了13.9%。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的背后,是5年来民生改革的显著成效。我们党用看得见的行动,织就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蓝图。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事实上,一直以来,我们党所做的一切改革无一不是从群众利益出发,无一不是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无一不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从发展最突出的问题、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并取得可喜的成绩,人民群众也实实在在获利、得益。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民生优先,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战取得新胜利,城乡居民获得新实惠,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这五年,是中国历史中不平凡的五年,是人民生活发生巨变的五年。医疗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教育制度改革……我们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恩格尔系数接近“富足”标准,再次肯定了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给民众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改革路上有险滩、有硬骨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强烈,所以奋斗远没有结束。今后,我们要以人民为师,与人民同行,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填补短板,进一步提高人民的获得感。(李善禹)

关键词:恩格尔系数,人民获得感,市场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