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小空间”铸就创业就业“大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梅子缙 2017-10-06 09:00: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与省人社厅联合举行“河北省就业创业工作”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河北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就业创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创业就业的选择更为自由,从上世纪的国家包分配,到双向择业,再到如今的创业平台搭建,我们可以发现,大学生毕业后的选择空间更大了。不过,很多大学生囿于固有思维,喜欢到大城市、大企业、大单位工作,而对于到城乡基层单位、小微企业就业却颇有顾虑。这不利于基层单位、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而河北省结合当前就业环境,出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小微企业就业,实属因势利导之举。

  大平台、大空间固然是条捷径,但是微平台、小空间在很多时候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当前的基层单位,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当前的小微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需要更多有长远眼光的人能够参与其中,共同奋斗。坚定自己的信念,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这才是青春应有的姿态。

  每年9月至11月,都是高校毕业生找工作的黄金期,而河北省适时搭建高校毕业生与城乡基层、小微企业的沟通平台,就是为了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河北省提出将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实名制管理服务,依托基层就业服务平台,逐一开展就业创业帮扶,拓展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职务晋升、专业发展空间,提高待遇保障水平,完善顺畅流动机制。可以说,对大学生而言,到基层工作,有了畅通上升通道,有了发展的平台,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

  “无青春不奋斗。”青春年华,我们究竟该如何度过?是选择随大流跟风,还是选择到更需要自己的地方,更能够展现自己才华的地方去实现创业就业理想?这是每个初入职场的人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当前的城乡基层、小微企业虽是小空间,但是更需要人才,更能锻炼人才,也可以为创业就业铸就大平台。(梅子缙)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