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一网观天下

【一网观天下】赔衣门·求表扬·城商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09-29 21:38: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劝君惜取当下时,

    拥有便是最高值。

    莫待无花空对月,

    流水一去万事迟。

    列位,亲友出了事儿,紧急送到医院,你的第一念头是什么?救命要紧。

    每个人可能都是这样想的。

    问题是,病人抢救过来了,一切都归于平常,这时,有的人可能会想:当时,抢救的时候,如果那样做而不是这样做,自己的损失是不是会小一些?比如,能不能不剪坏患者的衣服?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念头,可能只是一晃而过。破财免灾,只要人抢救回来,其他的,就不太计较了。

    不过,在这方面,也有人打歪主意。近日,一名患者家属向上海某医院讨要抢救病人时脱下的衣物,医护人员反复解释,无效。最终,通过监控还原了事实真相 ——抢救之时,医护人员已将患者衣物当面交给了患者家属。据说,真相大白之后,患者家属已向医院道歉。

    看完新闻,不由人生出感慨:这位患者家属怎么了?如此行径,简直是在无理取闹!

    多亏这家医院一直在执行相关规定,而且有监控录像为证,否则,恐怕跳进黄河也说不清。

    就在前不久,武汉某医院为抢救患者剪坏了衣服,事后,遭到病人家属索赔,理由是:剪坏了衣服、遗失了钱物。

    如果说武汉那家医院确实如他们承认的那样,保管财务不当,理应承担部分责任,那么,上海这家医院面对的患者家属则纯属是在碰瓷甚至是在敲诈。

    对此,华商报评论说:如果道歉有用,还要法律干什么?

    意思很明显,以“赔衣”为名到医院碰瓷者,理应受到法律的惩处。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不是某些患者家属挣外快、捞一把的场所。抱着浑水摸鱼的心态铤而走险,难免要受到良心的谴责、法律的制裁。

    医生救了你,应怀感恩之心,情急之下,导致一些衣物损失,也在所难免。同时,作为医护人员,应按规则办事,该沟通的沟通,该交待的交待,应尽量把给患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一句话,相互理解,才能两全其美。

    上海的这起“赔衣门”事件,倒是给其他医院提了个醒:急救病人时,处置患者衣物一定要按规章制度办,同时,监控设备要完善,别等到亡羊再补牢,悔之晚矣。

    面对如山铁证,碰瓷的患者家属终于落了个弄巧成拙的下场,丢了人现了眼。同样,结局与自己的初衷大相径庭的,还有一位姓梁的先生。据报道,近日,广州的林先生丢了手机,捡到手机的梁先生找到他,让林先生先请媒体报道自己拾金不昧的事迹,然后才能归还手机。

    不得不说,这位梁先生也堪称奇葩。

    按说,图名不图利,捡了手机,主动与失主联系,确属好事一件。求表扬,即使算作贪慕虚荣,也没什么可指责的。问题是,以“媒体报道”相要挟,声称没有“媒体报道”便不归还手机,就让整件事变了味儿。

    “求求你表扬我”,从银幕走到现实,“求”也从“请求”变成了“要求”,而且这“要求”,超出了法律限度,结局可想而知。

    新京报评论说,拾金不昧是美德,要求一定的回报也不是不可以。

    在德国,规定“拾得人”可以向受领人请求赏钱,具体比例为5%或3%;俄罗斯规定,“拾得人”可索取20%以下的报酬;日本的规定更严格,受领人必须向“拾得人”支付物品价值5%到20%的报酬。这方面,我国也有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

    一句话,除非人家不要回报,要了,你就得给。

    然而,需要明确的是,法律说的是“必要费用”,目的是防止敲诈勒索。而这“必要费用”,并不包括“非现金形式的回报”。

    现在好了,梁先生的“事迹”倒是获得了“媒体报道”,连我们也跟着起哄,只是,好像并不是他想要达到的效果。

    有些事,想的挺好,但做着做着,便让人感觉似乎不大对头。比如,满大街的银行网点,倒是挺方便,但,部分城商行营业厅的门可罗雀,总让人觉得有点担心。中国经营网报道,近日,河北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组织召开第十二届圆桌会议,众多银行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良性有序发展大计。

    成绩很显著,问题呢?没看到相关报道,不敢乱说。

    近年来,城商行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办了“自家”的银行机构,不用说,理由一定很充分,条件一定很完备,前景一定很广阔,都想着在竞争中提升运营水平,在学习中提高服务质量,问题是,本身并不生产财富的银行机构,大家都在提升、提高,都在争抢一杯羹,会不会引发恶性竞争呢?部分营业网点门可罗雀的背后,是否存在资源浪费、成本上升、风险加剧的问题?

    银行机构太少不好,太多也同样不好。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银行机构是不是有点多、有点乱?

    正是:

    无序竞争藏风险,

    平衡发展成本减。

    相互体谅少生事,

    弄巧成拙太丢脸。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观天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