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一网观天下

【一网观天下】洗脑店·长城汽车·嘻哈歌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09-27 21:1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路风景无限好,

    慢赏慢看何需跑。

    快人几步到终点,

    途间精彩入眼少。

    列位,“十一”黄金周说到就到,很多人可能已经开始倒计时,你准备好了吗?出门旅游,还是坚守岗位?不用问我,我的计划是:抽一天回老家,其他时间,相机而行。这套计划,几十年,一以贯之,雷打不动。尽管,谁都知道这个季节外出旅游可能会面临人头攒动拥挤不堪的场面,无奈何,平常的日子里,大人要上班,孩子要上学,就大多数人来说,唯有这个时候才能拥有一个全家集体出行的机会。出去转转也好,哪怕只是看看人头,也算一种体验。辛苦一些也就算了,只是,尽量不要被人忽悠,上了当,受了骗。

    新华网报道,近日,记者到某景区进行调查时发现,一些店铺的门脸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内部却别有洞天,有的店铺只对旅行团开放,销售人员口吐莲花,激情四射,对游客进行逐一“洗脑”……

    这场景,我见过。大致的情况是:临近购物点,导游便开始发声,或者说“有任务, 有压力”,或者说“要生存,要吃饭”,旁征博引,让你觉得买东西合情合理。进入购物场所,销售人员便会告诉你,“这里的东西最正宗,最实惠,过了这村便没了这店。再想买,可就难了”,然后,对你说,必须在店里待够多长时间,反正是不到时间不发车。待你左等右等终于到了说定的时间,却发现还要一等再等,不是导游没回来,就是司机正吃饭。好不容易上了车,导游便开始对购物情况进行盘点和排队,嘴里变着法儿地贬损买东西少甚至没买东西的人,让这些人觉得好像欠了人家,成了罪人。

    这旅游,真憋屈。

    问题的关键是,旅游购物的猫腻,记者知道,游客知道,偏偏监管部门不知道吗?难道,旅行社、导游、购物店、司机之间的灰色利益链上,还有监管部门的身影?

    对利益的过分追逐,难免导致“得不偿失”的后果。北京商报报道,近日,中国消费协会向长城汽车发出调查函,称消费者集中反映该品牌部分车型存在抖动、异响问题,而且多次维修,仍不能彻底解决。

    对于长城汽车,我关注了很多年。这家车企不仅是民营企业的排头兵,也是国产汽车的一张名片。从小到大,从皮卡到轿车再到SUV,做到现在的规模,拥有现在的业绩,很不容易。

    正因为此,企业的管理者更应珍惜自己的品牌,切实提高产品质量。

    在我看来,汽车业发展到现在,虽然在某些核心技术方面,自主车企还有一些差距,但在组装等大多数环节都已经相当成熟。令人不解的是:在某些并非核心环节,外国企业甚至合资企业都能做到的,为什么国产品牌却做不到?

    对于国产汽车,有人说得很形象:新车看起来很漂亮,遮住车标,分不清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开在路上,大毛病不出,小毛病不断;两三年后,这里咯吱吱,哪里咔嚓嚓,令人想起那段家喻户晓的相声——除了轮子不转哪都转,除了铃铛不响哪都响。

    当然,用这样的言辞来评说国产汽车,似乎有点夸张,并不完全准确。近年来,国产汽车的进步很快,步伐很大。大浪淘沙,当年行驶在石家庄街头的“征天”、“向阳”等早已驶入历史的记忆之后,以“长城”为代表的国产汽车早已今非昔比,一旦认真起来,完全有能力做出一台好车。

    但,依然要正视差距,竭尽全力去缩小差距,而不是在基础不稳的前提下急急忙忙地去“一味追求销量”。

    有人分析认为,“一味追求销量”正是长城汽车出现问题的直接原因。

    这种现象同样存在于其他自主车企的身上。

    做一台好车并不难,难的是做出来的每一台车都是好车。质量的稳定性,是很多国产货的软肋。

    是员工素质问题,还是管理机制问题?是设备技能问题,还是企业文化问题?

    前些年,我曾主张省内的“双环”、“长城”等汽车企业走合资路线,或者干脆放下身段,做跨国车企的配件生产,让人家帮一帮、带一带,学习人家先进技术的同时,学一学人家的管理之道,看看人家是怎样把敬业精神、工匠精神植入员工内心的。

    据说,长城汽车的内部管理很严格,但,企业管理,仅有“严格”远远不够,企业文化更加重要。而文化这东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最难的,远非一日之功。

    报道说,今年前8个月,长城汽车仅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48%。此时,管理者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越是在这时候,越需要保持冷静,越需要在基本功上下功夫。

    说到基本功,一位名叫“郝雨”的人,“基本功”可能是唱歌。新京报报道,这人曾是一位说唱歌手,2003年,因网络歌曲《大学生自习室》红极一时。

    或许是我对音乐不大感兴趣的缘故,尽管也曾经历过那个年代,但,对“郝雨”却毫无印象。

    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位号称当年红极一时的歌手,如今成了机关大院的一名公务员,日复一日地做着繁琐的事务性工作。

    “一个渴望自由的嘻哈歌手,却安安稳稳做一份工作,而且一做就是这么多年”,报道中的这句话,撩动了很多人的思绪:有些时候,需要与世界达成和解。

    不是每一个梦想都能当饭吃。像郝雨这样,未必情愿地放弃自己喜欢的事情,转作其它,这样的人,一定不少。好在,郝雨并没有放弃追逐音乐的梦想,白天正常上班, 晚上到酒吧演出。

    世界从来都不只是非此即彼的状态,梦想也从来不会消失得无踪无迹,温饱面前,需要内心与现实达成某种和解。衣食丰足之后,梦想的种子依然会悄悄发芽,此时,踏上追梦之路,脚步才能变得更加从容与淡定。

    正是:

    曾经年少爱追梦,

    饥寒难近远飞凤。

    市场竞争质为要,

    舍本逐末难取胜。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